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罗城植绿护绿收获“生态红利” 全县经济林面积超30万亩

2018-06-21 09:18:0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罗城讯 (记者/廖庆凌 通讯员/韦如代)6月20日,记者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环保局获悉,近年来,该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稳定达标,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和县城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这是该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

  罗城是珠江源头重要水源涵养区和桂西生态屏障。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抓好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的同时,坚持把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造林绿化与农民增收相结合,把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大力发展核桃、油茶、葡萄等经济果木林,把造林绿化从单一的生态效益向生态、经济、社会多重效益转变。今年以来,该县在提升造林标准上下功夫,保成活,保质量,完成造林面积3.05万亩,完成年度总计划任务的80%,全民义务植树45万株,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完成核桃种植面积2.7万亩,新增油茶造林2.7万亩,建成4个千亩以上油茶示范基地。目前,罗城核桃、油茶、葡萄等经济林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

  该县在“种”的同时,注重在“管”上下功夫,狠抓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去年新增了2000名生态护林员,职能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了非法征占用林地、林木采伐、自然保护区内违建问题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今年以来,全县各类森林案件立案18起,查处17起,其中森林刑事案件立8起,侦破7起,林业行政案件立9起,处理9起;通过侦查破案,依法处理违法人员36人次,其中逮捕(含直诉)24人,行政拘留1人,林业行政处罚11人次,共计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9.35万元。

  该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养殖、种植、林果、特色中药材等林下经济,全县实现了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的良好效果。今年第一季度,全县林下经济总面积累计达到93.28万亩,产值2.43亿元,同比增长1.4%,林下掘金、林下致富的特色优势初显成效。

  罗城实施增绿护绿行动,不仅增加了全县的绿化面积和森林资源总量,森林质量也逐步得到提高。如今,仫佬山乡处处青山环绕、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前5月全县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消费近6亿元,让百姓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祉和“生态红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