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26块伤疤都是“勋章” ——记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一等功臣丁铭

2018-06-21 09:17:0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李 贤  通讯员 孙进军 宋邦稳

  子夜,山顶敌方4号阵地上,两名哨兵紧握钢枪警惕地环视四周。初见丁铭,就在桂南的崇山峻岭间,他正带领连队开展夜间演习。

  卸下装具,丁铭才发现自己又“挂了彩”。攀崖时因脚下打滑,右小腿被锋利的岩石“啃”下一块八九厘米大小的皮肉,伤口已被水泡得泛白,鲜血还在渗出。这是他身上的第26枚“勋章”。

  入伍13年,丁铭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在全军特种兵大比武中,夺得金、银、铜牌各1枚;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先后被授予“爱军精武标兵”“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和奖章。

  丁铭的下巴处,两个“梅花”状的伤疤也格外显眼,这是他初到特务连时留下的烙印。那年夏天,连里组织捕俘训练,为熟练掌握锁喉动作要领,他的下巴一次次地被撞击、摩擦,经常皮开肉绽,加上长时间在泥水里浸泡,伤口反复感染、溃烂。后来,溃烂治愈了,但两朵“梅花”状疤痕却留了下来。

  “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的通知传到连里时,丁铭已是团侦察排排长。攀岩速降训练,他带头练了8000多次,两次因锁扣弹开从12米的楼顶摔下,胳膊和腿脚擦伤;捕俘训练,他练了5万多次,摔得连床都爬不上去;手雷投掷6万多次,胳膊肿得都抬不起来;手枪射击,子弹打了4万多发,换弹匣动作练了8万多次,手腕肿得拿不起筷子……半年时间,他穿破了8套迷彩服,磨坏了11双作战靴,留下了13处伤疤。

  在距离比武还有一个月,丁铭又受伤了:左脚踝外韧带断裂,医生诊断至少卧床3个月。他不顾医生的劝阻,一瘸一拐地回到集训队继续训练,直到站在全军的比武场上。

  在那次比赛中,丁铭夺得手雷投掷金牌、特种射击银牌,荣立一等功。

  去年7月,部队调整改革,丁铭当上了侦察连长。当过兵的父亲提醒他:你的最大责任,是让你的士兵从战场上活着回来!

  他将这话铭记在心:只有把每名士兵带成尖兵,才能增加他们从战场上活着回来的筹码。

  中士吕柏师手枪射击老跑靶,丁铭陪他反复苦练端枪、瞄准、击发。最终,吕柏师成为“神枪手”。踩绳攀登大纲规定15秒为优秀,下士杨景琦10米长的绳9秒钟爬到顶,这是全连除了丁铭之外的最好成绩。丁铭鼓励他超越自我,一周后时间果然又缩短了2秒。丁铭说:“别小看这2秒,战时足够决定你的生死!”

  “钢铁连长”带出善战的兵。去年年底,在南部战区陆军组织的年度考核中,侦察连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11个单项课目中,他们夺得6个第一;单兵考核中,前4名都是这个连的;个人前10名中,他们连队官兵占7名。

  丁铭父亲来到连队,看着儿子获得的一块块奖牌和身上的一块块伤疤,坚强的父亲落泪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