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河河有人看 湖湖有人管 ——梧州建立四级河长体系见闻

2018-06-20 09:57:2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潘 登 通讯员 黎海平

  河水碧波荡漾,岸边不远处的花海香气扑鼻,不时有白鹭掠过水面,一切显得静谧而美好。

  这是近日记者随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镇长莫海铭和镇安村主任岑石森等人,对思良江巡河时看到的景象。

  如今,在梧州无论是大河小溪,还是房前屋后的小微水体,都有一个守护的“负责人”,他们有共同的名字——“河长”。

  2017年9月,梧州推行河长制,定目标、建制度,一张张路线图、时间表密集出炉。目前,该市已经全面建成四级“河长制、湖长制”,从市委书记、市长开始,1275名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管住了包括河湖塘沟渠等在内的所有水域,逐步形成了一套以河长制为核心的水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和责任体系。

  A 建立河长责任制

  近日,记者沿思良江而行,水上、岸上基本难觅垃圾踪影。一块块蓝底白字的村管河长公示牌格外醒目,镇片区河长莫海铭、村片区河长岑石森的名字赫然在目。河长名称、河流名称、河长信息、工作职责、管护目标、水系示意图等一应俱全,还附上了监督电话,直通市、县各级河长办公室。

  蜿蜒的思良江,长38公里,流经夏郢镇的10个村。莫海铭告诉记者,他就是管水护水的“守门员”,负责全镇河流以及督促村片区河长对河流进行管理和保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向上级河长办报告。

  梧州市河长办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在397条江河湖段共设立河长公示牌764块,市、县、乡、村四级所管河湖通过河长公示牌面向社会公示河湖档案,明确1269名河长和6名湖长。

  河长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今年4月,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和市长李杰云,来到西江、桂江、浔江开展巡河工作,督导检查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及江河湖库水生态保护等工作。在两位市总河长的带动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全部建立。无论大江大河还是支流小湖,都出现了河长们的身影。

  今年截至5月底,梧州市各级河长已开展巡河4570人次,其中市级河长开展巡河15人次、县(市、区)级河长开展巡河132人次、乡镇(街道)河长开展巡河1669人次、村(社区)级河长开展巡河2754人次。

  B “一河一策”精准管护

  拿上垃圾铲,捡拾河道周边垃圾;穿上救生衣,划船将河里的垃圾捞上岸;打开笔记本,随时记下发现的问题并向相关部门反映……这是镇安村5名“民间河长”的巡河常态。

  “不仅要守护水体,也要保持周边环境干净。”岑石森告诉记者,每周他都要巡河多次,而镇安村5名党员组成的“民间河长”不定期开展义务巡河和服务,到了每个月的党员活动日,村里还组织党员群众,一起清理水渠和河岸。

  为了确保管水治水落实到实处,日前,梧州市总河长、市长李杰云签发第一号全市总河长令,要求各级总河长、河长认真履行巡河职责,市级河长每季度至少巡查一次;县级总河长每季度至少对辖区内重点河流巡查一次,县级河长每月巡查至少一次;乡镇(街道)总河长每月至少巡查一次,乡镇(街道)河长每旬至少巡查一次;村(社区)河长巡查至少每周一次,对水质不达标、问题较多的河流要加密巡查频次。

  同时还要求,河长巡河应做好记录,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协助做好河长巡查记录,详细反映巡查行动基本情况,以及发现问题、落实整改等情况。市、县(市、区)河长制办公室要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考核,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整改不及时、进展缓慢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

  据了解,目前梧州市已经完成“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已全面完成各级河道空间、河段属性、河长属性以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等信息管理系统录入工作。下一步将做好江河湖库保护管理及岸线利用管理规划,并结合“美丽梧州”乡村建设,落实河道巡查和保洁制度,建立河道清洁保洁机制,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染、畜禽水产养殖污染、农业生产污染,进行河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不断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

  C  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春风十里,两岸花香;小桥流水,岭南人家。河长制实施后,万秀区把思良江水生态保护与生态乡村、乡村旅游建设结合起来,乡村焕发出新生机。目前,思良江综治项目计划3年内投入20亿元,建成农牧体验、民宿、医养产业基地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作为该项目的核心示范区“岭南老家”工程雏形已现,“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美景初现。村民纷纷表示,一定守护好家门前这片绿水青山。

  同样受益于河长制的还有苍梧县六堡镇塘平村大朗自然村。作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该村去年实施河长制,河长采纳村民建议,突出“乡愁特色”,美化河道环境,放生鱼苗,利用塘平河石头装饰沿河休闲栈道,还建了污水处理池,确保水源水质安全。不久前,广东肇庆市学习考察团被这里“畅、洁、绿、美”的新风貌深深地吸引。

  梧州位于珠江-西江流域中心位置,水系发达,河网密布,广西境内85%以上河流水量汇集于此。西江、桂江、北流河、蒙江等大小河流397条,随着河长制的全面建立,将有利于梧州做活水文章,涌现一批特色秀美水乡。

  如今,梧州不管是大江大河,还是支流塘湖,河河有人看,湖湖有人管。自去年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梧州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河长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领导小组,设立河长办。在层层推动之下,梧州市治水已见成效,初步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