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历经多次调整形成“七区五县” 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8-06-19 16:14:05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八桂大地-图文、八桂大地-南宁】(内容页标题)南宁历经多次调整形成“七区五县” 发展驶入快车道(首页标题)南宁调整形成“七区五县” 发展驶入快车道

  美丽南方青瓦房古村落景区

  【八桂大地-图文、八桂大地-南宁】(内容页标题)南宁历经多次调整形成“七区五县” 发展驶入快车道(首页标题)南宁调整形成“七区五县” 发展驶入快车道

  五象新区高楼林立

  改革开放40年,南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历史发展的潮头,南宁市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自1978年以来,历经多次区域划分,撤县设区、重新命名,从“五区七县”“六区六县”,再到如今的“七区五县”。区划调整,南宁城市发展一次次蜕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1 撤县设区 南宁发展注入强心剂

  改革开放的脚步,犹如奔腾的浪花勇往直前。自1978年以来,南宁市曾历经多次区划改革。作为自治区首府的南宁市和南宁地区曾一起并存,从2003年起,经国务院批复撤销南宁地区设立地级市崇左市,调整南宁行政区划,原南宁地区管辖的隆安县、横县、马山县、宾阳县、上林县划归南宁市管辖。

  2003年,南宁市行政区划为“五城区七县”,构架起南宁2万多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域。“五城区”指兴宁区、新城区、城北区、江南区、永新区;“七县”指邕宁县、武鸣县、横县、宾阳县、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

  2005年3月,南宁市行政区划再次大“变脸”。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调整南宁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南宁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精神,撤销南宁市城北区、永新区和邕宁县,设立南宁市西乡塘区、良庆区、邕宁区,新城区更名为青秀区,城市行政区域重新布局,形成了青秀区、兴宁区、西乡塘区、江南区、邕宁区、良庆区、武鸣县、横县、宾阳县、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六城区六县”的区域划分,全市乡镇由129个变为102个。

  2006年,一个规划面积约200平方公里的五象新区从蓝图上迈向现实,按照“建设五象新区 再造一个新南宁”重大战略部署,从此拉开了五象新区建设的序幕,开启了南宁市向南发展又一个历史性进程。2016年,武鸣撤县设区,又将武鸣区、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纳入南宁城市发展规划,融入南宁中心城市经济圈,打开了南宁城市往北发展的大门。

  摊开2018年的南宁地图,已经形成了“七城区五县”的区域划分。南宁市现辖兴宁区、江南区、青秀区、西乡塘区、邕宁区、良庆区、武鸣区7个城区和横县、宾阳、上林、马山、隆安5个县及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其地标性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密密麻麻地占据着地图,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2 区划调整 城市发展一次次蜕变

  区划调整,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城区、一个县名字的变化,每一次改革,都是南宁市规范发展的一次蜕变,老百姓的生活也在一次次蜕变中悄然发生着变化。

  原石埠镇忠良村村民滕莉娟和丈夫梁梓桂都在城区环卫站工作,每个月靠微薄的工资维持生计。2005年区划调整后,西乡塘区政府对忠良村的96栋古宅进行院落原貌恢复,对新村126栋新宅进行风貌改造、水质治理、村容村貌美化,把忠良村这个小乡村华丽变身为一个游玩、休闲、度假的乡村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综合示范村。“现在好多人来村里玩,要不我们也搞个农家乐?”2014年,在美丽南方综合示范村火热进行时,滕莉娟和丈夫商量决定拼一拼,利用自家两间旧泥坯房搞起了一家名为“梓藤苑”的农家乐。如今,这个小家庭在区划大背景下,实现了它的“变形计”。

  由县改区,由村变社区。区划的调整,让不少村民变成市民。2005年3月18日后,撤县设区,邕宁区蒲庙镇的莫杰伟深切感受到了区划调整带来的变化。“以前蒲庙很小,只有一条街,现在街道多得数不清了。”莫杰伟说,邕宁撤县设区后已经融入南宁东的经济圈,从埌东方向到蒲庙,沿途大小楼盘林立,交通四通八达,特别是龙岗新区,让生活越来越便利,“我们已经从小街道融入城市生活。”

  在行政区划调整中,南宁不少乡镇改为街道办事处石埠街道办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以前的石埠镇,以传统农业为主,自2005年划分西乡塘区后,石埠街道办开始打造美丽南方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2015年1月1日,广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美丽南方盛情开放。石埠街道办梁剑霞副主任说,从乡镇到街道的变化,石埠街道办最大的特点就是城市化发展进程加速,快速融入了城市发展。街道办利用城乡接合部的农业特色,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旅游,先后引进60多家企业到美丽南方,通过租金收入、就业收入、自主收入等,农民人均纯收入以每年15%的速度在增长。

  3 配套完善生活幸福指数更高

  城市的扩张速度,也进一步带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各城区都形成了各自的商业圈、公园、学校,配套建设日趋成熟,地标性建筑物越来越多,经济发展速度更快了。

  在青秀区,南宁·中国-东盟商务区商务楼市坐标林立,万象城、盛天地、会展·航洋城组成南宁最繁华的商圈,华润幸福里、三祺广场、九洲国际、龙光世纪等摩天大楼组成的城市天际线,成为南宁耀眼的人文景观之一。无论白天夜晚,繁华热闹,车水马龙。

  区划调整后,西乡塘区形成了秀灵、安吉、北湖等商业圈,为老百姓带来更为便捷的都市生活。苏卢村村民刘阿姨说,现在出门可乘地铁,家门口就有大型商场,附近就有学校,配套很完善,生活非常便利。

  何先生是武鸣区双桥镇人,他在武鸣区开了一家农家乐。“水涨船高,如今来武鸣区投资的人特别多,我觉得武鸣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自从2016年撤县设区后,武鸣区迎来了它的历史发展机遇。如今,南宁教育园区、高铁南宁北站纷纷被吸引进武鸣区,同城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今年40岁的罗妮琴从小在三塘长大,她说近年来三塘的变化可用“日新月异”来形容,鸟语花香,交通便利,从家到南宁东站就10分钟车程。“真没想过三塘从偏远的郊区一下融入城市的生活圈,我们的幸福指数快速飙升。”

  如今的五象新区楼盘林立,汇集广西体育中心、广西规划馆等各类地标性建筑,建设有学校、商场等完善的配套设施,一个新的城市中心由此显山露水。南宁市衡阳路小学五象校区常务副校长黄俏红说,五象新区发展速度极快,新建的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衡阳路小学从2016年进驻五象新区,到如今,五象新区已经有十几所新建的学校,学校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党委政府都按高标准来建设五象新区的所有新学校,所有入住新区的孩子们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记者 文艳玉/文 宋延康/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