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

2018-06-11 14:28:03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记者昨日从自治区政府了解到,《广西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以下简称《受理制度》)近日已正式施行。今后,广西将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后补”。营业执照、申请人身份证明、企业管理制度等材料,都被纳入容缺范围。通过深入推进“一事通办”改革,优化广西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

  通过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可大力提升部门审批效率,打造更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受理制度》要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机构要对政务服务部门开展容缺受理情况进行监督,定期组织开展容缺受理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对失职延误、推诿扯皮的政务服务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什么是容缺受理制度?

  指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经过申请人做出相应承诺后,政务服务部门先予受理和办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补正形式、时限和超期补正处理办法,申请人补正材料后,在承诺时限内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批文、证照的制度。也就是说,市民办事时,如果符合条件,缺件也可先行受理,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做到少跑腿、不耽搁。

  ●哪些事项可容缺办理?

  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能源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政务服务事项外,政务服务部门应当实行容缺受理。

  ●可容缺受理的材料有哪些?

  营业执照、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申请人身份证明等;企业资信证明、缴费证明,企业工作人员资格证书,企业管理计划、方案、制度等;同一政务服务部门需要多个阶段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前一阶段办理时已经提交的申请材料;多个政务服务部门依次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在申请办理下一个政务服务事项时需提交的上一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和办理结果;其他可以容缺受理的材料。(记者 廖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