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钦州:非公党建第一书记“下得去、用得好、干得事”

2018-06-08 15:49:48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钦州6月8日电 (彭远贺)“满意!这个肯定是满意!”当被问起对工业园党建工作站的工作如何评价时,广西浦北县桂合丝业党支部委员、副总经理温小兰开心地说。

  党建工作站为企业做了什么?起初,温小兰还逐个进行介绍:“首先最大的作用就是帮助我们宣传了企业文化,让原来外出务工的人员回乡就业,到我们企业工作。第二,当我们和附近村民之间有矛盾解决不了时,工作站会帮助沟通协调解决好。”

  [八桂大地、八桂大地钦州]广西钦州:非公党建第一书记“下得去、用得好、干得事”

  黎俊在厂里和温小兰谈企业党建

  “比如,虽然我们的排水不会污染环境,但是,当遇上雨天,如果我们不及时拉闸,会导致排出的水和雨水一起漫出沟壕淹没农田。我们自己解释村民不太信服,工作站出面就很好解决了。还有,过年过节的时候,工作站的黎站长他们还会带我们一起去慰问附近村子的老人啊,等等。”最后,温小兰笑着说:“工作站的作用好多好多!”

  温小兰口中的“黎站长”,就是浦北县泉水工业园片区党建工作站站长黎俊。

  [八桂大地、八桂大地钦州]广西钦州:非公党建第一书记“下得去、用得好、干得事”

  桂合丝业车间里的女工

  “泉水工业园区有企业37家,职工8000多人。在一站一中心成立之前,园区的个别企业之间因为业务问题、土地界线纠纷等时常闹得不愉快;不少企业在入园后,为了办理证照手续、税务申报等走了不少弯路;园区的企业党建也无从谈起。”黎俊说。2014年开始,钦州市委开始选派干部到非公企业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或党建指导员,泉水工业园片区“一站一中心”也应运而生。

  “自成立以来,‘一站一中心’就是园区企业的指导员、协调员、服务员和信息员。”黎俊说,一站一中心为企业、党员、职工提供了“零距离”服务,以服务提升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开创了非公经济和党建工作相融互动的良好局面。“为企业做了一些事,老板们都很欢迎,很高兴!”

  和黎俊类似,2017年6月,钦州市安监局副调研员韦坤宗挂任广西裕华建设集团党支部第一书记后,针对公司的实际,提出以“三推三进”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建工作。

  [八桂大地、八桂大地钦州]广西钦州:非公党建第一书记“下得去、用得好、干得事”

  韦坤宗讲述裕华的企业党建工作

  “生活要有点仪式感,党建同样也需要。”韦坤宗首先为2008年就成立、但一直没挂牌的公司党支部举行了揭牌仪式,“把党组织的形象树立起来”。

  好支部,首先班子要好。“我到这里之后,党支部就通过选举产生了新的党支部领导班子,由公司年轻的协调组织能力强、高素质的管理层组成。”对此,钦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黎永进点赞道:“自身强了,才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八桂大地、八桂大地钦州]广西钦州:非公党建第一书记“下得去、用得好、干得事”

  钦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黎永进到企业指导党建工作

  此外,韦坤宗还通过党组织把裕华企业文化抓起来,邀请税务、检察、安监等部门人员到企业开展税务申报、廉洁工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讲座。2017年,公司无安全生产事故、没有人因为廉洁问题被处理,完成产值35.1亿元、纳税1.2亿元,而且企业的好消息不断:一线工人、入党积极分子黄光辉当选为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集团董事长陈锡鑫被增选为政协第五届钦州市委常委,总经理陈俊荣获“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公司位列广西百强企业第33位、广西民营企业第6位……

  “党建工作虽然不直接为企业创造价值,但是能为创造价值铺路搭桥。”韦坤宗深有感触地说。

  2017年,钦州市又先后从机关各部门选派了589名干部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其中18名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组织第一书记。为了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呆得住、用得好、干得事”,钦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选、管、育、用”四措并举。

  坚持精准选派,第一书记有实力。钦州市坚持企业选择干部、干部选择企业“双向选择”的办法选派第一书记,挂职企业一般选择规模以上、在本行业内声誉良好,对当地经济发展、群众就业等方面起到龙头作用的非公有制企业;第一书记从机关各部门中精选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觉悟高,熟悉党务工作,工作有激情有活力的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作为人选,并充分征求县级组织部门、挂职企业和挂职干部意见,做到因企择人,用其所长,实现企业需求和干部个人意愿的有机统一。

  严格责任落实,第一书记有压力。选派的第一书记要签订挂职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第一书记履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推非公企业发展壮大、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三大职能;实行“挂1联N”工作机制,除选派挂职1个非公有制企业外,还要负责联系周边的2~5家非公有制企业或社会组织。“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签订,既传导了压力,也解决了第一书记干什么的问题,使第一书记干有方向、做有目标。”黎永进说。

  强化教育培训,第一书记有能力。钦州市的选派工作坚持岗前强基础、岗上抓提升,以菜单式专题培训、引导式示范培训、融入式实践培训相结合,确保第一书记会干、善干、干成。如钦州港区石化产业园联合孵化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家良,利用培训所掌握的党务业务知识,指导广西新天德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建设,公司13名党员带头参与技术攻关,为公司取得了11项生产发明专利,每年创汇2000多万美元。

  抓实保障考核,第一书记有动力。钦州市将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两新党建经费来源渠道;出台《钦州市选派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到非公有制企业挂职暂行办法》,建立考核制度。

  [八桂大地、八桂大地钦州]广西钦州:非公党建第一书记“下得去、用得好、干得事”

  钦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黎永进到企业指导党建工作

  黎永进强调,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抓党建,要紧扣企业发展为核心,使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推力;强化服务企业的意识是关键,安全生产、职工民生、企业税务、企业文化建设等是应该经常要过问并提供服务的事情;开展活动是抓好党建的基础,活动是组织的生命力,没有活动就没有活力;用好用活党建平台是基本方法。

  目前,钦州市选派的第一书记共联系非公企业65个,社会组织1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3.66%,位居广西前列。通过发挥第一书记的能量,强化红色引领作用,钦州市进一步夯实了全市非公党建工作,并实现了非公党建与非公经济的同频共振。(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