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一高校用创意文创产品传承少数民族文化

2018-06-06 14:44:39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中新网南宁6月5日电(林涛)陶制品做成了养生餐具;少数民族服饰中特有的民族纹样,通过艺术表现形式进行重新分解重组,创作出更显时尚个性新潮的服饰,这事情发生在广西师范学院的新媒体文创中心。广西师范学院5日提供的信息显示,该校通过文化创意的形式,使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了较好的传承。

  广西师范学院新媒体文创中心主任高超介绍,广西钦州坭兴陶名列中国四大名陶。与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陶、四川容昌陶饮誉中外。为传承具有“万年桂陶,千年传奇”美誉的坭兴陶制作技艺,广西师范学院新媒体文创中心坭兴陶工作坊通过创新窑变技术,研发出了系列坭兴陶养生产品。

  工作坊老师杨秀标介绍,研发出来的坭兴陶系列养生餐具,富含人体所需的硒元素,人们在使用过程中,通过摩擦、冲刷,能使硒元素析出从而被人体吸收。根据产品特性和市场调研,养生餐具进入市场后,主要销往中国北方缺硒省份。

  服装设计也是广西师范学院新媒体文创中心通过文创产品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的载体之一。高超介绍,广西的少数民族服饰多姿多彩,文化资源也十分丰富。广西师范学院美术设计学院教师张玉华带领学生通过提取少数民族服饰中特有的图案、色彩等元素,进行创新设计,将原本的民族纹样通过艺术表现形式进行重新的分解重组,创作出富有现代感的新型纹样,使服装在保留传统文化元素的基础上更显时尚个性。

  高超称,除服饰外,抱枕、床上用品、雨伞、杯子等日常家居生活用品,也成为广西师范学院新媒体文创中心开发文创产品的方向。通过文化创意,让民族特色文化走入了民众的现代生活。其中服装作品在中国—东盟民族服饰设计大赛中获得多个奖项,多位学生的瑶族服饰作品还入围了2018“世界瑶都大美金秀”瑶族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

  高超表示,广西师范学院新媒体文创中心涉猎的范围较广。拍摄纪录片也是其中一种手段。文创中心拍摄的美食记录片《老友纪》,将触角对准了南宁的特色美食老友粉。《老友纪》全片没有一句旁白,从普通人的视角谈老友粉的起源、做法慢慢引出南宁的发展变迁和城市包容精神,镜头安静地记录老友粉的做法和食客们脸上的满足。《老友纪》播出后好评如潮,并荣获了第三届中国中西部(国际)电影节高校单元一等奖。山歌作为广西壮族民众一种通过口头传承的文化遗产,不仅代表着祖辈们留下的交流方式、传承的历史理念,更是壮族民间文学中的艺术瑰宝。纪录片《隆安三月三》追溯了广西隆安县步泉乡歌圩节的起源和发展,展现了壮族文化对一代人生活的影响。文创中心还有许多类似的影视作品,这种利用现代影视手段,通过镜头语言来呈现鲜活的民族文化,对传播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高超介绍,在国学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上,广西师范学院也在不断探索创新。正在制作的动漫《阿桂千千问》以国学经典《千字文》为线索、采用动漫艺术形式“说文解字”,通过有趣好玩的剧情设计,可爱个性的角色设置,来解读近1000个常用汉字的演变和内涵,并给每个汉字配一首形义结合的字谜歌谣或顺口溜,让传统文化更加喜闻乐见,充满活力。此外,学校还通过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五个一百”诵读工程、首届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文化的融合与传承。

  广西师范学院宣传部部长龙妮娜表示,下一步,广西师范学院新媒体文创中心将继续利用现有的团队、技术和经验把每一个文创产品打磨得更加精致,将广西故事讲得更加生动,把传统文化讲得更通俗易懂,让更多优秀的作品走出广西、走向国际。(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