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新联手打造南向通道“信息高速路”

2018-06-06 09:27:2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中新联手打造南向通道“信息高速路”

  ——走访南向通道系列报道之十五

  [焦点图、魅力东盟、移动端]中新联手打造南向通道“信息高速路”

  在新加坡著名连锁超市昇崧超市的一家模范店里,近百种来自中国的产品正在货架上热销。近年来,广西的罗汉果、腐竹、莲藕以及新疆的哈密瓜、四川的火锅调料、陕西的苹果、贵州的辣酱等众多中国商品,受到新加坡客商和消费者青睐。中新南向通道开通后,将会有更多中国优质农产品进入东盟国家市场。记者 李军 摄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简文湘

  “一个国际性的港口,除了要建好基础设施,还需要进行现代化管理,需要广西和新加坡通力合作。”6月1日,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说。

  记者在新加坡采访时发现,广西已经开始与新加坡携手,为营造便利的通关环境、高效的港口管理而努力。在中新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南向通道越来越被两国企业所看好,并进一步促进了中新贸易合作。

  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6月2日,中新互联互通(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泗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新的国际贸易通道,一定要给企业提供便利化的通关、转关流程。

  事实上,今年5月24日,在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上,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加坡劲升逻辑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新加坡国际电子贸易服务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要在国际港口物流信息互联互通,提升中国与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通关、贸易、物流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推进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信息平台的搭建和运营。

  “我们跟东信合作最主要是跨境通关的项目,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项目。”6月2日,新加坡国际电子贸易服务公司高级经理何伟杰说。

  新加坡“单一窗口”走在世界前列,劲升逻辑作为国际“单一窗口”首个设计商和运营商,负责新加坡“单一窗口”规划、建设、运营,广泛参与世界的国际贸易,业务遍及全球五大洲。

  “南向通道把中国和许多国家连接起来,这跟我们公司的发展蓝图相契合。广西是我们在南向通道上的第一个合作伙伴,这对我们公司来说意义重大。”新加坡国际电子贸易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庄国强说,“通过与广西的合作,我们一方面能为南向通道作贡献;另一方面也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顺利完善今后的服务。”

  如今,该公司与东信合作的试点项目已经开始试运行,通过项目平台,报关时间由原来的4个小时减少到1小时,而且差错率也大为减少。广西、新加坡及东南亚的贸易商可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不同国家海关的报关要求。

  为货主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6月4日,记者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顶楼极目远眺,碧海蓝天下,几十艘轮船搭载着货物,来往频繁。

  该公司东北亚区总裁陈家财介绍,新加坡港是世界第二繁忙的集装箱码头,连接600多个港口,每天有60多个航班。利用南向通道,从广西钦州来的货物可以通过这里中转到世界各地。

  “南向通道没有开通之前,我们就非常看好钦州港,因为它是中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陈家财说,早在2015年6月,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太平船务、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合资12.1亿元组建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共同经营钦州的港口泊位,并共同投资设立北部湾国际码头管理公司。

  南向通道的建设,进一步加快了双方的合作步伐。“今年我们正努力吸引北上的货物走南向通道,这也提高了我们公司在中国内陆出口商中的知名度。”陈家财说。

  该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转运中心,2017年业务量占据全球总集装箱吞吐量1/7。除了协助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加快码头建设,该公司还把最先进的港口管理软件——港口信息平台引入钦州港。预计今年8月,港口信息平台就可投入使用。届时,轮船在码头停泊、装卸作业等各种申请信息,都可以直接提交到平台处理,为货主提供便捷服务。

  通道让中新贸易更密切

  在新加坡采访中,记者发现,近几年,中新贸易往来日趋紧密,而南向道通的建设,更是起到了助推作用。

  6月3日11时,新加坡知名连锁超市——昇菘超市里人来人往,一位顾客拿起一袋罗汉果放进购物车里。“这是广西桂林生产的罗汉果,在我们这里每月约可销售700包。”该超市营运部的叶志强介绍,“广西的荔枝也很受顾客欢迎,上周刚运来一批货,很快就销售一空。去年以来,在我们这里销售的中国食品品种上升到近百个,销售量也上涨了18%。”

  “越来越多的中国食品进入新加坡市场,有的还借道新加坡中转到其他国家。”6月2日,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白毅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加坡政府非常支持本国企业“走出去”,经常请有关专家给厂商们分享南向通道的相关信息、解读相关政策,鼓励他们利用好这个通道打开中国市场。

  白毅柏介绍,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成员共有400多个,占新加坡食品企业的一半以上。这些企业大多对南向通道的建设很感兴趣。“中国是个很大的市场。2016年,我去参加了在广西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白毅柏说,“南向通道可以让新加坡企业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

  看到南向通道带来的巨大商机,一些非政府、非营利性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6月2日,新加坡富媒迪亚跨境整合营销公司首席执行官江奋强告诉记者,他于5月2日参加了由中华总商会发起的通商中国高级领袖研修班学习。“我之所以要参加这个培训班,就是想了解更多南向通道的信息。”江奋强说,培训班具体介绍了“一带一路”及南向通道的整个架构,还将在6月底,组织研修班学员到重庆、贵阳、南宁等地做实地考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