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这位拾荒老人"火"了 人民日报微博都关注了他

2018-06-05 10:25:08 | 来源:当代生活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他在街头卖艺每天挣20元,却免费教40多名徒弟弹曼陀铃

  被人民日报微博关注,获无数网友点赞

  南宁一名拾荒老人“火”了

  【热门文章】【八桂大地】(首页标题)南宁拾荒老人收关注(内容页标题)南宁这位拾荒老人"火"了 人民日报微博都关注了他

  吴老在街头弹琴

  核心提示

  前几天,人民日报的微博推送了一条“南宁拾荒老人"的视频,不到一天,视频播放量就达到200多万次,获得无数网友的点赞和评论。视频里,一名66岁的拾荒老人,在人来人往的南宁街头弹着曼陀铃,显得格外动人。让人惊讶的是,这名靠街头卖艺每天挣钱不到20元的老人,免费教着40多名徒弟学习曼陀铃。

  收徒有原则

  不收礼更不收钱

  “今天弹这首曲子,明天换另外几首。有时候我在新民路那边弹琴,因为那边人少一点,但是那边的中老年人喜欢听我的音乐。 ”吴老告诉电视台记者,新民路一带有他的不少“粉丝”。

  “您一个晚上能赚多少钱呀?”记者问。“不一定,反正我又不是为了钱而来。”吴老答。

  记者采访的当天晚上,吴老只赚了不到10元钱,但他很开心,一曲接着一曲弹。因为又有人喜欢他的音乐,大老远过来拜师学艺。

  “想学琴可以找我,我提供琴和场地。还有一点,到我家来学琴,不准送礼,不准给钱,这就是我的要求。”吴老是一个有原则的人,从不告诉别人全名。他说,知道姓就行了,这是彼此间的尊重。

  尽管每晚只赚几十元,住在一间不到20平米的房间里,但吴老收徒依然坚持不收礼、不收钱。他有40多名学生,谁都不敢破坏这两个规矩。

  “我是草根的,不是院校派的。院校派的有知识,收点钱说得过去。我不想破坏了我的规矩。” 吴老说。

  【热门文章】【八桂大地】(首页标题)南宁拾荒老人收关注(内容页标题)南宁这位拾荒老人"火"了 人民日报微博都关注了他

  吴老的住处条件简陋

  从小学吹竹笛

  老了改学曼陀铃

  吴老告诉记者,他是云南人,年轻时做过食品和服装的生意,但生意亏损,他还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1998年,走在人生谷底的他,只身一人到南宁。在南宁,他先后在客运站做过清洁工、搬运工,因为勤奋被一家饭店聘为管理人员。可没到一个月, 他就因为脑血管硬化被送进了医院。当时,老板好心将他送到了救助站,但因为吴老不符合救助条件,又被救助站送出来。没有落脚点的吴老露宿街头,身体逐渐恢复后就做起了拾荒人。

  日子虽然不如意,但吴老总是感恩所有。他说,得益于从小学习艺术,他对生活一直很乐观。小时候吹竹笛,现在牙齿掉光了吹不成,就改学曼陀铃。2011年,靠着拾荒省下的钱,他买了第一把曼陀铃。

  从那以后,吴老就开始转行在街头卖艺,一有空就自己琢磨琴技,还有了自己独特的一套吴氏弹法。

  动人的旋律鼓舞着很多陌生人,曾经有一位著名的音乐人专程过来听他弹奏《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还有工程师、房地产老板、律师……也停下脚步跟他讨教音乐。

  做人乐观向上

  感觉特别快乐

  “他只要谈到音乐就两眼泛光,别人给他提意见或建议的时候,他总是听得非常认真,就像一个小孩子。”严朝晖在街头认识了吴老,俩人一见如故。严朝晖读过大学,吴老说自己节奏把握不准,需要这样的“学院派”支招。所以,只要一有空,严朝晖就陪吴老一边打拍子,一边弹曲子。

  严朝晖告诉记者,吴老只有两三件衣服,每天只吃青菜,省下的钱会拿去给学生们买鱼买肉,补充营养,有时他们遇到困难,吴老也会想办法凑点钱帮忙。就因为善良,他还被居心叵测的人骗走过几千块钱,但他却从来不把这些事记在心上。吴老家里贴满了孩子们的照片,他说,之前经历的婚姻令他感觉自己对不起两个女儿,而这些学生和朋友,都像他的亲人一样。

  “我就是乐观向上,尽量放松、轻松,就觉得生活特别阳光,特别快乐。”吴老说。

  (据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新媒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