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沉睡”土地“苏醒”记

2018-06-01 10:04:37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南宁5月31日电(记者何程夏军)“蓝莓基地租金104.6万元,脐橙基地租金23万元。”当文奇前收到127.6万元汇入村集体账户的消息时,内心忍不住激动:“常年闲置的几块坑洼地,竟能给村里带来那么多收入!”

  文奇前是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新街镇车头村的党组织负责人,村里集体经济“囊中羞涩”曾经是他的一块心病。车头村共有864户2559人,虽然人多地广,但村集体收入却少得可怜。

  “以前村集体每年只有不到2万元收入,想建几个避雨亭子都不行。”文奇前说,村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大家对村里的公共设施需求越来越多。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村集体钱少,想办什么事都困难重重。

  村里的树下缺几张乘凉的石凳,破损的路面需要修补,引水到户的塑料管破了得更换……以往想要完善这些公共设施,要么由村民集资解决,要么向上级打报告。集资会增加村民负担,打报告“要钱”往往需要“排队”。村民们清楚,村里公共设施建设进度慢,根子还是出在集体经济薄弱上,必须要想办法壮大集体经济。

  县里的驻村扶贫干部和村民们分析:车头村有2920亩尚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土地,按照县里的政策规定,村集体可以通过集中开发或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对集体土地进行利用,发展集体经济可以从这上面入手。

  “这些土地常年闲置,并不是说村里不想利用,而是开发难度较大。”文奇前说,这些土地坑坑洼洼,夹杂生长着一些灌木和野草,一直以来被村民们用来放牛。

  “这样的地我们自己都没法种,能租得出去吗?”当听说要找公司来承包集体土地时,不少村民提出质疑。也有村民赞同,车头村交通方便,距离镇上不到四公里;土地松软湿润,阳光充足,很适合种植果树。

  看到车头村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性很高,灌阳县相关部门大力宣传这里的区位、环境优势,最后成功引进一家从事蓝莓种植的生态农业公司。2017年,这家公司与车头村签订了538亩为期20年的租地合同,租金每五年一付,首期租金104.6万元。另外109亩村集体的荒山也同时租了出去,用来种植脐橙,收入租金23万元。

  原本“沉睡”的土地“苏醒”了,不仅给村集体带来了真金白银,同时还促进了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现在共有48个属于贫困户的村民在蓝莓基地就业,贫困户有了新的经济收入来源,脱贫信心更足了。

  集体经济“荷包鼓起来”的车头村,并没有简单地将这笔收入一分了之。村民们开会决定,其中80万元作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和村民发展生产的奖补扶持资金,剩下的钱一部分用来发展新的集体经济项目,一部分用作公共设施修缮备用金。

  文奇前说,今年村里准备新建一个集体所有的竹鼠养殖基地。基地的厂房、道路等基础设施由县里支持建设,购买竹鼠苗的费用从村集体账户列支,取得的收入全归村集体所有。今后村集体每年都会有一笔收入,村里的事村民们自己就能解决。(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