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菜园子”圆了致富梦 ——八步区蔬菜种植成脱贫产业观察

2018-05-30 12:54:0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在八步区桂岭镇竹园村的恒昌公司基地,工人正在采收竹荪。

  在八步区桂岭镇竹园村的恒昌公司基地,工人正在采收竹荪。

  广西日报记者 骆 怡 通讯员 杨小琴 文/图

  贺州市八步区有“百年菜乡”之称,是广西蔬菜生产第一大县、蔬菜产业强县、秋冬蔬菜生产先进县(区),被誉为“粤港澳菜篮子”。目前,八步区年均蔬菜播种面积超35万亩,累计蔬菜总产量达60万吨,总产值超15亿元,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今年,八步区围绕蔬菜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不断提高蔬菜种植的综合效益和产品的竞争力,拉动蔬菜产业提挡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蔬菜基地助农增收

  5月25日上午,阳光正烈。记者在位于八步区桂岭镇竹园村的恒昌农副食品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看到,一朵朵雪白的竹荪从地里冒出来,挂着一张张网状的小伞,甚是可爱。工人们正埋头采摘,要赶在正午之前将竹荪抢收完毕。

  他们将采摘下来的竹荪整齐地码在一起,第一时间运到加工车间进行加工。竹荪放进烤箱几个小时后,干品就可以出炉了。而在车间旁边的仓库,一辆大货车已经装满各类食用菌干品,即将启程。

  公司负责人韦桂华告诉记者,该基地占地面积400亩,主要从事竹荪、黑木耳、茶树菇、香菇、球盖菇的种植、加工与销售,年产值近3000万元。今年,该公司被认定为自治区级巾帼科技示范基地。

  为了钻研食用菌技术,韦桂华请来广西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广西食用菌创新团队的专家支招。“像茶树菇、竹荪等在大棚里种植的食用菌品种,可以人为控温控湿,不受气候影响,这些食用菌品种采摘周期长,基本是每一棒可采摘一年。”韦桂华对记者说,“按目前的市场价格,竹荪干品每公斤售价近300元,效益很高。”韦桂华说。

  据了解,该基地建设将近2年了,此前,韦桂华曾是一名优秀的农产品经纪人,现在,她还有一支专业销售队伍,掌握着食用菌销售渠道。她根据市场需求来规划生产,都是种植市场紧俏、价格较高的产品。

  蔬菜产业提挡升级

  近年来,该区根据广东粤港澳市场特点,不断引进和推广适销对路蔬菜品种,优化蔬菜品种结构,抢占市场,提高效益。

  “八步区有悠久的蔬菜种植历史,这些年,我们生产过不少优质农产品,有的规模不大,最终没成‘气候’。而有的好不容易形成规模,收购价格就下跌,一看价格不行,农民又马上换品种。”八步区农科所所长何清石说。

  后来,八步区人逐渐意识到,品牌需要积累,更需要一贯的品质来支撑。除了新崛起的食用菌,目前该区各乡镇有自己的主打产品。比如,贺街镇以淮山、优质油茄、苦瓜、大白菜为主;莲塘镇以香芋、葫芦瓜、胡萝卜为主。

  同时,该区大力扶持和鼓励企业争创“广西品牌”“贺州品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广西著名商标”,提升特色品牌市场竞争力。成功打造了“临贺”果蔬商标,贺街淮山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在蔬菜产业提挡升级中,八步区重视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以贺街、莲塘、信都、铺门等乡镇为重点,建设连片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样板基地。据统计,该区已建成的连片蔬菜基地100亩以下的有73个,100-500亩的有9个,500-1000亩的有1个,1000亩以上的有2个。无公害蔬菜认定面积超过1万亩,淮山、苦瓜、菜心、莴笋等获无公害蔬菜产品认证,年产量2.65万吨。

  目前,八步区共有蔬菜专业合作组织14个,蔬菜企业5个。已建成出口供粤供港澳蔬菜备案基地1.8万多亩,出口供粤供港澳蔬菜5.87万吨,产值近2亿元。

  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八步区加强对蔬菜生产大户的培训,分区域、品种、季节、层次进行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确保技术及时到位。还加强与华南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农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先后引进推广了桂优15号节瓜、粤丰毛节瓜等蔬菜优良品种,优新技术覆盖率达98%以上。

  同时,八步区还积极探索农旅结合,延长蔬菜产业链。位于八步区贺街镇西南村的满天下李子产业示范区核心区,面积达3500亩,其中,休闲农业体验区面积达100亩。体验区主要是展示、应用生态有机农业,先进实用的农业生产技术、生产设施、生产机械和生产模式等,同时拓展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功能,种植有柑橘30亩、大棚蔬菜30亩、露地蔬菜40亩,实现了“四季瓜果飘香、常年绿意葱葱”。

  据了解,体验区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高效节水技术,并建立了滴灌等设施。他们与广西农科院蔬菜所合作,实行农牧结合,采用“猪-沼-菜(果)”生态循环模式,打造蔬菜高效集成技术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参观考察团队5万多人次。

  近年来,围绕吃、住、行、游、玩和农业观光,八步区还依托莲塘客家围屋旅游观光休闲农庄、铺门古石城等初具规模的绿色生态园区,加快都市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和三产服务业发展,推进该区农业向“接二(产)连三(产)”延伸,让更多优质的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着力提升农旅融合的发展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