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你好南宁!你有一份来自毛里求斯的体育文化交流邀请

2018-05-29 16:30:08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八桂大地】【热门文章】(首页标题)一份来自毛里求斯的体育文化交流邀请(内容页标题)你好南宁!你有一份来自毛里求斯的体育文化交流邀请

  5月28日,路星在南宁留影。

  毛里求斯与南宁,相隔万里,在7月将会有一次体育文化交流,牵线人叫路星。路星,毛里求斯留学生,路星是他的中文名,本名是Gopaul Roodrajeetsing,在南宁生活了9年,曾就读于广西医科大学,2015年学成归国。近日,他再次飞到南宁,除了到母校参加讲座等活动,他还带来了一份“中毛体育文化交流邀请函”:邀请南宁热爱篮球运动的孩子和家长到毛里求斯与当地的孩子进行体育文化交流。昨天中午,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2006—2015见证了绿城南宁的快速发展

  路星是2006年来到南宁的,能与南宁结缘,是因为当年他获得了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提供机票、食宿等费用,我非常感谢中国。”他用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能与南宁结缘,还因为他从小的一个梦想:“我想当神经外科医生,真的,从小就想当,因为我的国家很缺这方面的医生,我希望能帮助我的国家。”

  来之前,他对中国了解很少,听别人说得最多的是“中国还很落后”。然而,来到南宁后,他发现完全不是这样,“中国很现代化,而且还在快速发展。”为此,他举了一个例子:“2006年刚来南宁时,南宁只有一家麦当劳,在朝阳广场,现在这种店就有很多了。”

  路星在南宁一待就是9年,第一年学汉语,然后读了5年本科、3年研究生。

  从吃了一个月饼干到爱上老友粉

  之所以提到麦当劳,是因为路星来南宁后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吃。由于历史原因,毛里求斯人在吃的方面偏向欧洲,喜欢吃面包、黄油、鸡蛋,来到南宁后,一开始他完全接受不了南宁的美食。“刚到南宁时我吃了一个月的饼干,吃到实在受不了了才开始吃方便面,然后,慢慢才开始吃粉。”

  用南宁人的玩笑话来说,路星是个“粉仔”,因为他超级爱吃粉,各种粉。“先是吃螺蛳粉,然后吃其他粉,”路星的眼珠骨碌碌地转着,开始数起来,“桂林米粉、老友粉、烧鸭粉……我知道老友粉最好吃的一家店在哪。”

  喜欢篮球喜欢姚明 喜欢乔丹

  非洲人很爱运动,路星也不例外。身材修长的他喜欢打篮球,有时也会和广西医科大学的其他留学生一起组队踢足球。不过,因为打篮球和踢足球容易受伤,这与他的梦想会产生一些冲突,所以他参加这类运动会很克制,“我还是喜欢当医生,如果因为打篮球或踢足球而受伤,就会影响我的工作。”他说。如果不打球,他会从电视里看看篮球赛。“篮球巨星,我喜欢中国的姚明、美国的迈克尔·乔丹。”

  谈到自己的祖国,他介绍说:“我们国家的人喜欢足球和篮球,特别是学校里,每个学校都有篮球队而且开展得很好。”

  “很多毛里求斯小孩,都从中国老奶奶那里买过糖”

  学成归国后,已是“中国通”的路星一度任职于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领事部。几年下来,他发现一个问题:“中国和我的祖国交流太少了。中国朋友对毛里求斯了解得不多,我的同胞对中国的了解也不多。”

  路星说:“其实在我的国家有很多华人,华人在毛里求斯开了很多杂货店,很多毛里求斯人在小的时候都去过华人开的杂货店里,找开店的中国老奶奶买过糖。”

  怎样才能让中毛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呢?懂得感恩的路星一直在想办法。

  “毛里求斯很安全,请放心”

  最终,因为篮球,路星觉得他找到办法了。2016年,广西梓禄晴天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岩和朋友去毛里求斯游玩,结识了担任导游的路星。辽宁人黄岩曾受过专业的篮球训练,因为篮球,他与路星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留下联系方式后,两人经常交流。经黄岩介绍,路星与广西篮协副主席、广西梓禄晴天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勇成了好朋友。

  王勇和黄岩对毛里求斯充满了好感,因为毛里求斯对中国也非常友好。“你知道吗,非洲唯一一个将中国春节列为法定节假日的国家就是毛里求斯。”黄岩告诉记者。

  路星、王勇、黄岩经常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出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组织一个夏令营,让南宁的孩子去毛里求斯和当地的孩子打篮球呢?

  说干就干。因为曾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任职,路星与毛里求斯各政府部门很熟。这次来南宁,路星就是代表毛里求斯体育部、国家篮球联合会,就此次中毛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活动细节作进一步详谈。

  路星自豪地说:“我的国家风景很漂亮的,你们应该知道吧,当年陈小春和应采儿就是在我国办的婚礼,另外,足球巨星贝克汉姆在我的国家拥有一栋别墅呢!”

  他向南宁的家长和孩子发出邀请:“毛里求斯与梓禄晴天邀请您7月30日去毛里求斯。”

  路星最后补充说:“家长带孩子出国游玩首先考虑的是安全。请南宁的家长和孩子放心,毛里求斯非常安全。”

  记者文武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