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桂林国家高新区实现“证照分离”刷新纪录

2018-05-29 16:31:09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从16个工作日缩到3个工作日就能让企业拿到“双证”,桂林国家高新区刷新了桂林“证照分离”办理业务的纪录。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8日电(王亚东)“以往要等16个工作日,如今只需要3个工作日,真是‘神速’了!”近日,从桂林高新区工商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崭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后,广西丹农超市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美伶连声称赞道。

  从16个工作日缩到3个工作日就能让企业拿到“双证”,桂林国家高新区刷新了桂林“证照分离”办理业务的纪录。“证照分离”改革,即工商部门办理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通过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企业办证将更便捷高效。具体来说就是选取101项审批频次高、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通过清理取消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告知承诺一批及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等措施,最大限度地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的难题。

  据了解,桂林国家高新区是今年广西“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两个试点区域之一。试点期从今年3月至12月,历时9个月。该区将分三步进行“证照分离”改革,逐项细化改革措施和管理办法,研究形成监管机制体制,同时每个时期都“回头看”,总结改革中成效显著的案例与不足。目前,高新区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准备工作。5月21日,桂林国家高新区率先发出了桂林市首张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吹响了“证照分离”改革的号角。

  近年来,桂林国家高新区致力于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为辖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先后尝试了多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先后开展了“先照后证”、“三证合一”、“多证合一”、“双随机一公开”等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

  桂林国家高新区工商局负责人表示,2013年至2017年间,高新区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58项,调整审批项目44项,大幅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017年,高新区还在“六证合一”的基础上,整合了公安、住建、旅游、文化等7部门29项涉企证照事项,率先在全市实现了“三十五证合一”。一系列的措施,释放了市场活力,4年来辖区新增市场主体22000余户。市场主体总量已由2014年底的7719户,增长到了如今的近3万户,其中企业1.4万户。市场主体总量和增长量在全市6城区11县中排名第一,改革的红利效应充分显现。(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