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新开工项目必须购买工伤险

2018-05-29 18:04: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冼敏):5月27日晚,由南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节目如期举行,本期关注的主题是社会保障。上线单位和部门包括南宁社会保险事业局、南宁市民政局等。公众可以打开手机关注“南宁问政”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对上线单位进行星级评价。

  据了解,当前南宁市在深化社保改革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如:南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3连涨,南宁在广西率先实现智慧医保平台,出台《南宁市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意见》等。但在深化社保改革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亟须整改。

 问题:工伤险参保率低 养老项目进展慢

  2016年,在隆安县务工的建筑工人周先生在工地干活时不幸从四楼跌落,被钢筋从大腿根部刺入贯穿至后脑。事故发生后,工地建设方只对他的医疗费用支付了其中一部分。按照政策规定,周先生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参加工伤保险,所以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按照南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2015年起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以项目为单位办理工伤保险。然而南宁行风监督员在调查中发现,像周先生这样因为没有缴纳工伤保险而得不到保障的例子还有很多。

  按照南宁市要求,全市在2017年底要实现新开工项目参保率100%。但根据南宁人社局2017年底的专项督查显示,新开工项目参保率只有七个县区达到100%要求,倒数三位的是:东盟经开区、南宁经开区、邕宁区。而在建项目参保率仅一个城区达到100%,倒数三位的是:横县、江南区、南宁经开区。

  2015年,家住南宁市江南区石柱岭社区的张继民老人听说,该社区要建一所城市养老服务中心,然而它到现在还没有运营。据了解,该项目是2015年下达的计划,因消防设施未能同步建设而影响进度。类似情况的还有江南区菠萝岭社区、西乡塘区万力社区等。

  南宁行风监督员走访后发现,养老服务中心项目除了前期的建设慢,后期的社会化运营也总体滞后。采用“公建民营”方式的城市养老服务中心进度慢,示范性公办养老福利机构的进度也不容乐观。

  《南宁市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实施意见》要求:2016至2017年,每个县区、开发区都要建成一所不低于300-500张床位的示范性公办养老福利机构。目前,仅有东盟经开区建成一所,马山县、江南区等5个县区正在建设中,横县、良庆区等9个县区还未开工。

  承诺:立即整改  补齐保险

  南宁市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明表示,对于建筑业反映的工伤保险问题,一定加快步伐主动出击,同时举一反三,对社保经办工作中的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均等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将公共保险向全社会覆盖,为市民提供记录一生、服务一生的服务。

  南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菊如表示,将加强对县区、开发区养老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立即抓好整改,对已建成的15个城市养老服务中心要在年内全面投入运营,对各县区、开发区建300—500个养老床位的服务机构项目,尚未落实用地的力争年底落实地块,并且做好前期的开工准备,已做前期准备工作的在年底开工。

  隆安县副县长许扬卫表示,从5月28日天起全面排查全县所有在建项目工伤保险办理情况,立行立改,确保工伤保险参保率百分之百。并且举一反三,切实把全县社会保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江南区代区长谢文华表示,6月把整改的施工全部做完,第三季度要竣工验收,10月一定能够入住。

  横县副县长冯华东表示,两个星期之内把2017年之前排查出来的没有缴纳工伤险的旧项目补齐,给务工的人员有个保障。

  东盟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焕表示,6月底前让所有在建项目在办施工许可的同时办理工伤保险,对以前续建的项目没有买工伤保险的建筑企业进行约谈,把工伤保险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