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南宁打造面向东盟创新高地 海外媒体“点赞”

2018-05-28 17:55:18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具有语音识别功能的迎宾机器人、个性化定制的3D打印机、超轻型动力冲浪板、“校米”共享电动车、最新款无人机……走进广西南宁·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各种高科技创新产品云集。

  中新网南宁5月27日电(记者 黄艳梅)具有语音识别功能的迎宾机器人、个性化定制的3D打印机、超轻型动力冲浪板、“校米”共享电动车、最新款无人机……走进广西南宁·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各种高科技创新产品云集。

  管理上万亩农田需要多少人?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一人。在企业展示厅内,一台电脑、一个“开心农场”的界面、一套全自动作物管理系统,只需要轻点鼠标,就可以结合作物生长所需的水肥技术参数、气象实况参数等,完成对农作物的精准灌溉。

  5月25日—27日,泰国MCOT广播电台、泰国泰叻报、菲律宾星报、越南之声广播电台等海外媒体代表参访广西。期间,海外媒体记者实地走访了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及多家入驻企业,纷纷点赞中国现代科技的发展速度。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南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面向东盟的创新高地,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当地官方介绍,2017年,南宁高新技术企业达451家、占广西总量的三分之一,高技术产业产值预计完成760亿元、增长15%,南南铝跨入世界高端铝材加工行业。

  2017年,南宁新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5家,南宁学院与科大讯飞合作建设广西首家人工智能学院。南宁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众创空间3个,中国—以色列科技成果交流转化中心落户南宁。南宁高新区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自2016年7月揭牌运营以来,目前入驻行业重点企业达45家,入孵创新团队达66个,初步形成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科技服务的四个产业微集群,成功培育特飞云天、七三科技等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捷佳润1家广西瞪羚企业,入驻入孵企业取得知识产权和科技专利265项。

  目前,该基地的多家入驻企业已与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建立业务合作。其中,上海明匠借助南宁走向东盟,中标泰国TTC公司1.2亿人民币订单;广西捷佳润公司在老挝、柬埔寨、越南等国实现技术转移。

  “我们刚去泰国参加‘创业泰国2018’博览会,已经与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泰国设立分支机构,进军东盟市场,把我们先进的无人机技术分享给东盟国家。”广西圣尧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瑞彬说。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有关负责人称,致力把基地打造成促进“中国—东盟”创新合作的重要枢纽平台。“通过五年时间,引进及孵化企业300家左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现,立足中南西南、面向东盟的创新核心示范区基本形成。”

  “此次中国采访之行让我印象深刻。期待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化合作,更多的中国创新技术为东盟国家民众带来益处。”菲律宾星报记者马克·杰森·卡亚比亚说。

  “南宁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枢纽城市,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这几年南宁的变化发展很快,智能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发展迅速,期待南宁与泰国开展更多合作项目。”多次到访南宁的泰国MCOT广播电台记者王维娜说。(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