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崇左凭祥写活“口岸+”文章

2018-05-24 12:51:0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凭祥写活“口岸+”文章

  广西日报凭祥讯 (记者/莫迪 通讯员/黄聪)5月21日,位于凭祥友谊关工业园的广西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的“就业扶贫车间”里,几十名工人正在忙碌地进行产品包装、分拣等作业。目前,友谊关工业园内,盐津铺子、越香园乳制品、佰秀农农副产品、汉生食品、栗鑫豆类加工、跃耀农产品加工、安派农业、沙土食品坚果等加工项目相继投产,实现边贸农副产品落地加工、越南独资加工零突破,通道经济加速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凭祥全力做足“边”的文章,大力推进“口岸+”建设,积极构建特色产业新体系,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口岸+落地加工”强劲发展。目前新建标准厂房18.21万平方米,边贸加工业向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夏石工业园区集中,已落地项目30个,完成上规入统2000万元以上加工企业6家,超额完成崇左下达任务。新引进广西盐津铺子、广西贝斯塔、广西汇隆食品、凭祥沙土等7家国内知名加工企业,其中盐津铺子从对接到签约仅用23天,从开工到投产仅半年时间。与河南双汇、鲜易控股、郑州国际陆港、应真旺旺、北京新发地等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口岸+对外贸易”领跑全区。2017年外贸进口、出口,对东盟进口、出口等八项指标,连续八年位居全区第一。水果进出口贸易货量大幅增长,突破235万吨,全国第一大水果进境口岸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口岸+商贸物流业”升级发展。2017年凭祥综保区获“广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自治区示范物流园区”,捷第OTL集团中国总部从深圳乔迁至凭祥综保区,中国-东盟陆路集装箱集拼分拨中心加快培育,富士康准时达、深圳捷递国际物流、海丰国际陆路集装箱等项目进驻综合保税区。全市物流企业77家,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加快建设,商贸物流服务辐射全国各地及东盟各国。

  “口岸+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电子商务连续4年上榜“中国百强电商县”,成为全国最大的东南亚水果电商发货集散地之一。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邮政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正式运营,中国-东盟(凭祥)进出口水果电商供货平台、“广贸通”、电商产业园电商孵化基地等相继挂牌启用,浦寨全球跨境电商体验中心暨海购城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中国-东盟(凭祥)跨境保税商品直购体验中心正式运行,并上架欧美、东盟、南美等数十个国家的商品共计1000余种,消费者足不出户便可尊享全球优质商品。村邮乐购、乐村淘、百姓乐淘等电商平台覆盖全市行政村。目前全市从事电商商家1300多家,20多家快递企业,495家物流商户,先后成立2家电商协(商)会、3家水果协(商)会,从凭祥发往各地的快递日均5万多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