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乡村游火了“清风岩”

2018-05-24 12:49:1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王建伟 通讯员 欧华兴

  每逢周末,天等县岩林庄总是游人如织。不到3年时间,岩林庄跻身四星级乡村旅游区。让人意外的是,它原本只是一个废弃的岩洞。

  岩林庄核心景区是一个名为“清风岩”的巨大溶洞,从1965年到1980年,某部队通讯连驻扎于此,留下了营房、水井以及墙壁上极富时代特色的标语。

  庄主农爱珠是当地都康乡人,从开服装厂发家,后来经营计算机及配件、办公设备及耗材也是风生水起,颇有实力。

  2015年10月,多次回老家的农爱珠看到清风岩屯群众搬出后,旧宅地一片荒芜,蝇蚊成群,觉得十分可惜。于是动起了心思:如果加以改造,废弃的村庄与岩洞或许能打造出独特的旅游品牌。

  经过一年的改造,岩林庄焕然一新,并于2016年10月迎客。

  据景区总经理农国伟介绍,为了营造浓厚的军旅文化和爱国主义情怀,景区通过多方寻找,在2017年找到了多位在祖国各地的原通讯连老兵,并特地把他们请回来,认真聆听并记录他们当年生活、工作中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经过认真梳理和精心设计,景区文化充满了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让每位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看到近代中国通讯历史的变迁,还可以感受到祖国繁荣安邦背后的默默驻守。

  这里的美食也让人难忘。利用岩洞恒温恒湿得天独厚的条件,种植猴头菇、灵芝等各类蘑菇,然后把使用过的蘑菇菌渣加上牛粪制成肥料养殖蚯蚓,用蚯蚓来饲养鸡鸭和澳洲淡水龙虾,蚯蚓吃过的肥料变成有机肥,用来种植玉米和天等指天椒等各种蔬菜瓜果。种植的玉米酿酒后经过山洞窖藏变成洞藏玉米酒,种植的玉米芯等农作物粉碎后,用来制作培养木耳蘑菇的菌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绿色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

  农国伟说:“我们餐桌上的食材全都是绿色有机食品,连水都是岩洞内的天然山泉,经过相关部门检测完全达标。”

  岩林庄景区自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实现了天等星级景区及旅游景区门票收入零的突破。

  景区发展的同时,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景区和当地贫困户签订了蘑菇协议,景区提供菌包和种植技术,产品全部保价回收。“发展木耳、蘑菇产业,3个月即可见效,是立竿见影的脱贫短平快项目。”农国伟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