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大榕树下的艺术课 ——2018年广西艺术学院艺博会“公益课堂”见闻

2018-05-23 10:44:3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八桂大地、八桂大地-南宁】【旅游文体】大榕树下的艺术课 ——2018年广西艺术学院艺博会“公益课堂”见闻

  郑军里院长在给市民上中国人物画公开课。王宏扬/摄

  广西日报记者 奚振海 实习生 赵 悦

  5月18-20日,广西艺术学院举办2018年毕业生艺术作品博览会。在展出学生毕业作品、举办创意市集的同时,首次亮相的“公益课堂”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该校各艺术门类的教学名师们,精心准备了40门艺术课程,就在学校的榕树底下、小广场上,面对面给社会各界展示艺术创作、阐述艺术见解、传导艺术理念,掀起了邕城文化艺术普及的小浪潮。

  A “难得的艺术熏陶”

  听广艺的艺术大咖、教学名师们面对面上课,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这是平时“花钱都买不到的机会”。所以,尽管“公开课堂”开放的第一天是周五,但赶来听课的市民在大榕树下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大家对艺术的热情直比当天的火热天气。他们有的是为感受艺术氛围而来,在各个课堂间“赶场”——听了民乐看舞蹈,从油画课堂转战水彩画课堂;也有的奔着明确的目标而来,不少家长带着学画、学舞蹈的孩子听到最后一分钟,希望在名师大家的启发下顿悟,学艺更进一步。

  在“公益课堂”,记者几次遇见头发花白的耿先生。他说,自己就住附近,退休在家,平时就写写画画打发点时间。“我没受过训练,就全凭自己琢磨。今天来这里听了几位老师讲课,很受启发。”不过耿先生还意犹未尽,他希望学校如果能继续开办一个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的公开课,就更好了。

  人群中,两个年轻女子带着七八个四五岁的小孩穿梭,特别引人注目。一打听,原来是南宁市埌东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带着孩子们来了。“我们就是来感受个氛围。这里有美的声音,美的画面,还有绚丽的色彩,感觉这样的机会挺难得。”其中一位老师说。

  而到了周六、周日两天,尽管南宁天气炎热,“公益课堂”却热度不减。

  B 大咖名师来上课

  虽然是面向普通市民的“公益课堂”,但广艺还是尽遣精英,来上课的既有知名艺术大咖,也有教学名师、深受学生欢迎的教授。他们通过精湛的专业技艺展示、见解独到的艺术作品点评、对艺术教育的公益指导,在给群众普及文化艺术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粉丝”无数。

  广西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郑军里教授也亲自上了一堂展示课。他上的是人物画,尽管时间较短,但受欢迎程度相当热烈。只见他挥毫泼墨,很快勾画出一幅模特肖像。他一边画,一边阐释自己的艺术见解:“在大学里,学的是学习方法。等将来走上自己的创作道路,再融入一些个性化的理解。”

  郑军里告诉记者,学校这次设立“公益课堂”,是向社会公众开放艺术课堂,使公众了解艺术课堂的教学模式,同时也进一步拉近公众与高雅艺术的距离。

  该校舞蹈学院也准备了20来个节目,主要有民族舞、民间舞、现代舞等。“既向公众展示我们教学的严谨性、专业性,也向他们传递艺术的美好。”院长张小春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市民更好地理解,在舞蹈演示暂停的间隙,几位老师轮番上阵讲解。

  龚小平老师的声乐课现场,也是挤满了人。这里既有学音乐的专业学生,也有不少未经专业熏陶的爱好者。但龚老师的课程,既不让专业者觉得浅显,也让普及对象听着有味。

  为了能平衡这两类受众的需求,让课堂够专业又深入浅出,每位上课老师都做了精心准备。展示中国画的陶朝来老师说,他特意选定了大家都知晓的“梅兰竹菊”作为授课内容,“这些技法,既是绘画专业的入门功夫,也能让初学者迅速掌握。且画‘梅兰竹菊’,也是大家所能理解和接受的传统文化范畴。”他总结道。

  C 用艺术服务大众

  据介绍,“公益课堂”内容主要分为专业展示、艺术作品点评、公益指导等三种类别,包含声乐、舞蹈、美术以及高考作品点评、儿童绘画、儿童钢琴演奏等艺术素养培训课程。

  为何举办“公益课堂”?展示学校的办学特色、教学质量,检验学生的艺术水平是其中一方面,向社会大众进行文化艺术的普及,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另一方面。学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蔡昌卓表示,在创作艺术精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师和艺术后备军,提升广西文化影响力的同时,广西艺术学院一直立足做好社会服务这篇文章。“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提供丰富的文化艺术作品和精神食粮,这是我们做好文化工作的根本。‘公益课堂’就是要让更多的普通市民进入艺术殿堂、感受艺术氛围。”

  近年来,广艺充分发挥艺术学科专业资源优势,通过校地、校企合作等形式,以促进地方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艺术创作制作、旅游商品开发等方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记者了解到,该校人文学院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生,为贫困村设计了一款生态鸭蛋的包装。就因为多了一分“艺术韵味”,这种产自龙州县的鸭蛋不但销量提升了,价格还翻了两倍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