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扶贫标杆”永远屹立于生命长河 ——追记自治区扶贫办干部蓝标河同志

2018-05-21 16:35:3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扶贫标杆”永远屹立于生命长河 ——追记自治区扶贫办干部蓝标河同志(上)

  广西日报记者 韦继川

  “正当英年,怎么就走了?”“昨天看他还好好的,怎么那么突然……”4月14日,接到蓝标河突然离世的消息,同事、好友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消息确认后,大家陷入巨大的惋惜和悲痛之中。

  从都安地苏乡丹阳村走出来的共产党员蓝标河,生命永远定格在44岁。然而,他的扶贫事迹却可歌可泣,深深地感染和激励干部群众,堪称“扶贫标杆”,永远屹立于生命长河之中。

  生前,他先后在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工作。今年3月,他刚刚从自治区扶贫办监测统计处处长岗位上,挂任融安县委常委、副县长,兼任自治区驻该县“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他对贫困户有很深的情感

  “我知道他做扶贫工作很多年了,对贫困村民非常有感情。”广西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洁莲这样评价蓝标河。

  1997年,蓝标河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社会科学院,一直渴望有机会有平台能做更多有益社会的事情。作为区直单位年轻干部,2003年,他主动申请负责社科院定点帮扶县——大化瑶族自治县的扶贫工作,且一干就是4年。

  他不仅从本单位,还从自治区世行办、教育厅、希望工程办公室、交通厅、水利厅等部门引来资金和扶贫项目,扎扎实实为大化贫困地区和贫困学生办了不少好事。2003年,他被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被广西社会科学院评为社会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被自治区支教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广西支教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至2009年间,多次被广西社会科学院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11月到2014年1月,他挂任大化瑶族自治县副县长,更加积极出谋献策,联系扶贫项目资金。因为工作出色,得到领导、同事的充分肯定。

  蓝标河的哥哥说,小时候在都安,家里很穷。但父亲作为村干部,一直是方圆几十里能说得上话的人,无论是家庭矛盾还是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乡亲们都会来找父亲帮忙。蓝标河兄妹四人受此影响,自然也形成了这么一种观念:要像父亲一样有点本事,能够帮助左邻右舍和穷苦乡亲解决困难。蓝标河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南宁工作,是村里孩子的榜样,更是父亲的骄傲。蓝标河也觉得应该做出一番事业,让人生更有价值。因为哥哥在基层,还做过扶贫工作,蓝标河经常打来电话,说说自己工作中的困惑,分享工作进步和成就,谈得最多的是工作的设想和计划。

  2014年,当自治区扶贫办到广西社会科学院对蓝标河进行工作调动考察时,陈洁莲说了一句话:“我觉得他真的是为扶贫而生的。”时至今日,很多人认为这种评价对蓝标河来说“恰如其分”。

  手握“大棒” 不辱使命

  “差不多大半年,他和我们一起加班加点,并肩奋战,身为处长,许多文稿的起草、修改都出自他的手。”在同事的眼里,工作再忙再累再辛苦,蓝标河总是精神饱满地面对,总是微笑着面对每一个人。

  2014年9月,刚到自治区扶贫办上任不久,蓝标河就被赋予重任——组织全区54个贫困县的考核工作。

  当时,全国的考核体系仍处于探索阶段,没有先例,一切只能从零开始。蓝标河逐字逐句研究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对一些理解不够充分的地方,就向中央有关部委请教。为此,常常上午开会人还在南宁,下午就现身北京,第二天一大早又出现在办公室。考核指标涉及的部门众多,他带队一个一个去拜访沟通,交流协调,争取共识。为了让考核工作更加接地气,他还多次带队跑到各个县去模拟,一村一户实地检验。

  “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蓝标河在连夜加班时,孩子因想他而不时来电话,他总是柔声哄道:“快了、快了,爸爸马上就回,你早点休息吧。”

  “说来惭愧,蓝处长每天总是最早上班,很能体谅大家,从不责备因加班比他晚到的人。”同事说,那段时间,他和大家一样没日没夜不分假日地干,有2-3个月的时间常常鏖战到第二天凌晨,甚至通宵,以至于忘记了今夕是何夕,此时是几时。

  4年多来,他几乎走遍全区105个有扶贫任务的县,走过的村、户更是难以计数。仅仅2017年,他就到了20多个县,走访了近100个村,400余户农户。

  在别人眼中,从自治区层面掌管各市、县考核“大棒”,似乎握有生杀大权。“时不时会有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人给蓝处长打招呼、讲人情。但是他一个也没告诉过我们,只是叮咛大家要实事求是,数据要如实准确地填报。”一位下属回忆时感慨。可想而知,当时他默默承担了多大的压力啊。

  2015年,广西在扶贫成效第三方预评估中,成绩全国第一。2016-2017年,广西扶贫成效考核持续位列全国成绩最好的8个省区之一,其中第三方评估2016年成绩全国第一。2017年,蓝标河牵头起草的全区调研和督查文稿,5次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他组织完成的脱贫攻坚有关分析报告,为广西重大战略决策提供了依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