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北部湾经济新崛起

2018-05-18 12:53:1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北部湾经济新崛起

  ——钦州保税港区10年发展侧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钦州保税港区现代化的码头作业区和集装箱堆场。

  钦州保税港区现代化的码头作业区和集装箱堆场。

  本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牟科丞 文/图

  【阅读提示】

  2008年5月29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这是我国西南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也是我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10年来,钦州保税港区在茫茫大海中从零起步,克服条件艰苦、配套不足等重重困难,迅速改变无陆地、无港口、无航线、无货源、无经验的局面,吸引了近400家中外企业落户,形成航运物流、加工贸易、大宗商品贸易、整车进口、酒类进口、国际商品直销等多产业体系,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迅猛:2017年货物吞吐量4296.15万吨,比2012年的1156.76万吨增长了2.71倍;集装箱量176.9万标箱,比2012年的47.39万标箱增长了2.73倍;进出口总额171.75亿元,比2012年的115.632亿元增长了48.53%。

  5月上旬,记者来到钦州保税港区,亲身体验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听保税港人娓娓道来建设和发展的故事。

  吹砂填海,现代园区拔地起

  5月7日,记者来到钦州保税港区。这是一个极具现代气息的保税港区:办公楼里,精致的沙盘和纪录片,述说着保税港区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港口码头前,一排集装箱起重机犹如巨人般耸立,远航归来的货船正忙着卸货;工业园区里,工人们在标准厂房里加紧生产。

  “如果你的导航没有更新,这里显示的将是一片海域。”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建设管理处罗欣德笑称。

  这里的建设者们,如何用10年的时间,把这片海域变成现代化的保税港区?

  钦州保税港区获批设立后,建设者们坚持高起点严要求,以只争朝夕的速度加紧建设。“当时一天填海40亩,7天建设一层楼,创下了令人瞩目的‘钦州速度’。”罗欣德回忆。

  2009年12月,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工程封关验收;2011年2月16日,钦州保税港区正式开港运营;2014年8月28日,钦州保税港区二三期工程通过验收,实现整体封关运营。

  10年来,钦州保税港区累计投入190多亿元,填海造地9.51平方公里,建成11个码头泊位;获批建成运营整车进口口岸、粮食进口口岸、肉类进口口岸、进境水果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口岸及全国进口酒类综合服务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广西首批示范物流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建成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国际商品直销中心、国际汽车城、奇智高端棉纺项目以及10多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30多万平方米的保税物流仓。

  优化服务,中外企业竞落户

  5月9日,记者在钦州保税港区奇智纺织品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运转着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厂房干净整洁而无噪音。“我们选择到钦州保税港区落户,就是看中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该公司董事长张连存说,公司从美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进口棉花,加工成棉纱后一半出口到意大利及东盟国家,一半输送到广东市场。钦州保税港区与东盟国家及广东相连,通过港口海运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2017年,该公司产值达1亿元,产品供不应求。今年,该公司开始建二期工程,将投入1.5亿元新增10-12条生产线,2019年投产后,产值预计可达10亿元。

  “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保税港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张连存说,在管委会的帮助下,公司融资1500万元,解决了二期工程建设的资金紧缺问题。而前两年免收厂房租金、第三年租金减半的优惠政策,也使公司节约了不少成本。

  “近年来,我们大力营造宜商软环境。”保税港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处黄梵介绍。

  在通关通检上不断创新。2018年1月,保税港区内20多家企业对口岸部门和人员的创新服务工作进行三次全面评议,总体满意度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如今“单一窗口”已实现全覆盖,无纸化报关单比例达96.87%,企业申报录入效率提高30%以上,办理查验等候和对货物查验时间均减少50%以上;进口通关时间同比减少46%,出口通关时间减少31%,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时间平均缩短为1.04天。

  在商事改革上,稳步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目前已初步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辖区新版营业执照换发率达97%,有25家企业自主选择全程电子化登记成立企业,享受“三零”便利(“零见面、零纸张、零费用”)。

  审批制度进一步创新。完善自治区及钦州市相关部门授权和委托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实施的118项审批(办理)事项,提出合并或取消申报审批事项及流程、精简申报材料、设置优化申报表格的具体操作办法;推进行使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实行“一口受理”服务模式,安排专人为项目落户办理相关手续。

  “企业自己办注册流程一般需要20个工作日,我们免费全程代办只需7个工作日。”钦州保税港区企业服务中心覃海吟介绍,服务中心今年以来已帮60多家企业代办相关手续。

  多重叠加优势及优质的服务,吸引了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等395家中外企业落户钦州保税港区,注册资本达73.56亿元,涉及航运物流、国际贸易、交通运输及仓储出口型加工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开放合作,连内通外展翅飞

  作为“双核驱动”战略中唯一的保税港区及东盟前沿、西南门户、国际通道最近出海口,钦州保税港区先行先试建起一系列开放平台,在积极推动西南中南地区与东盟国家互通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飞速发展。

  2009年12月7日,国务院明确将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列为继天津新港、大连新港、上海港、广州黄埔港之后的第五个沿海整车进口口岸;2011年11月1日,钦州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通过国家验收;2018年1月30日,钦州保税港区获批成为广西唯一一家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口岸。

  2010年8月12日,钦州港首条通往东盟国家的直达航线——钦州保税港区-越南海防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如今,钦州保税港区的外贸集装箱航线已覆盖香港、高雄,以及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越南、印尼、泰国、柬埔寨、印度、阿联酋等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东地区主要港口,并实现钦州保税港区直航香港的“天天班”,启动钦州保税港区直航新加坡的“天天班”。

  2013年,钦州保税港区获批筹建全国进口酒类知名品牌示范区;2017年12月,钦州保税港区成为全国唯一的进口酒类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广西首个获批命名的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

  2015年4月,钦州保税港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通过国家验收,2016年6月启动运营;进境水果指定口岸2017年5月获批运行,7月启动运营,并开通中泰“水果快线”。

  2016年9月,钦州保税港区建成运营国际商品直销中心和海购365跨境电商平台,并主导设立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贸易促进平台。

  凭借这些平台,钦州保税港区的多项特色业务,如进口汽车、红酒、冷链、国际商品直销与跨境电商、原油储备、通用航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跨境金融等做得风生水起。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钦州保税港区累计进口汽车超6500辆;累计进口酒类超1000万升,进口酒类达4100多种品牌;国际商品直销中心里汇集40多个国家、2万多种商品。“蚂蚁洋货”等连锁加盟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实体店开业63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