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改革开放再出发】推进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 全面提升对西部地区支撑引领作用

2018-05-17 14:56: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陕西正在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实践者和引领者,自贸试验区建设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深深打上陕西的烙印,使之牢牢贴到西部对外开放和大发展的形象之中。”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的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服务贸易中心主任冯宗宪说。

  自2017年挂牌以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紧扣国家赋予其的战略定位,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建立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大举措。随着第三批7个自贸区挂牌,标志着中国‘1+3+7’的自贸区由沿海向内地梯度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陕西自贸试验区作为西北内陆地区的首个自贸试验区,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冯宗宪说。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获批陕西自贸试验区的省份,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陕西向西开放,积极打造西部大开发升级版,推动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陕西自贸试验区经过一年的发展,在各项事业发展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在把陕西打造成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据了解,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深化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西部地区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一是与西北地区商务部门签署《利用陕西自贸试验区平台,推动西部大开发、实现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利用陕西自贸试验区的载体和平合作用,将陕西的科技、产业优势向西部其他地区辐射。加快推动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技术转移运营中心建设,以为重点产业和大企业配套为重点,促进产业转移聚集,推进省内技术成果向西部转移转化。

  二是,吸引高端产业聚集,影响和带动西部地区产业布局和发展,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例如,引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支持技术中心、终端制造项目,阿里巴巴西部总部项目等,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入驻自贸试验区;以及充分发挥技改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有力推进陕西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企业转型升级,共支持各类重大技术改造项目23个系统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调动企业、社会、银行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推动区域创新发展。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陕西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陕西(深圳)科技创新发展合作交流会”。着力探索实现军民融合的有效途径,努力搭建军民融合国家知识产权特色试点平台,以“秦云”为核心,陕西科技管理服务一体化云平台、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军民融合(西安)试点平台和平台大数据中心“中国库”正式上线运行。

  并且联合西部各省区,充分利用丝博会、西安欧亚经济论坛、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等展会平台,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帮助各地企业选择合作伙伴、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2017年丝博会期间,西北其他4个省份与陕西省在电子、医药、农业等15个行业签订省际合作项目62个,总投资额245.8亿元。

  一年的建设发展,陕西自贸试验区取得不错成绩,但是在看到这些成绩之后有一问题更应值得探讨,即陕西省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深化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区域增长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契合点,西部大开发战略与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实践之间该如何协作发展,从而在今后更好的引领和带动中西部地区实现有效发展。

  冯宗宪说:“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又是‘一带一路’上中国区段,特别是西部地区重要的成员。然而长期以来,陕西身处内陆,并作为国家三线重点建设地区和西部地区省份,经济外向度不高的问题一直存在。”

  因此,冯宗宪认为建立陕西自贸试验区是扩大陕西省对外开放、扩大内陆省份开放空间的一次重大机遇,对于促进陕西的改革开放,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特别是促进陕西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和西部开放和开发,包括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的对外交流,都非常重要。

  同时,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是进一步深入开放改革,打造西部强省、造福西部各族人民的重大机遇;也是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关中城市群,重振汉唐雄风、传播中华文明的重大机遇。

  “推进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是只为谋陕西自身的发展,也不是只求一地一域的进步,而是国家赋予陕西以改革开放先行者的角色,站在全国发展战略格局的高度,全面提升对西部地区的支撑引领作用,带动西部其他省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形成引领西部地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新的增长极。”冯宗宪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