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萝卜洲的“生态金山”

2018-05-14 18:30:5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烟雨萝卜洲

烟雨萝卜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昔日萝卜洲(资料图片)

昔日萝卜洲(资料图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鸟类栖息地

鸟类栖息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洲上的原生树种枝繁叶茂

洲上的原生树种枝繁叶茂

魏碧锋 文\图

    洲,是江河弯曲处沙石堆积而成的水中陆地,《诗经》描述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洲”即是。泱泱八桂,江河密布,哺育滋润着这片热土,而点缀其中的片片沙洲,则像一颗颗镶嵌江中的绿宝石,散发着另一种不为外人熟知的美。

    在广西众多沙洲岛中,柳州市区的萝卜洲,无疑是个特殊存在:身处闹市,却静如处子,岛上的荒野气息,与四周的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这种可见却不可触碰的美,镌刻在百万龙城市民心中,成为一种家乡记忆;更为难得的是,近年来,面对经济利益诱惑,是开发还是保护萝卜洲,当地有关部门始终坚持着后者。也正是透过这片历经沧桑的洲岛,了解它的前世今生,我们看到了一个在奋进中,不忘初心,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别样广西故事——

    一 萝卜洲的新旧之名

    萝卜洲古称横马洲(见清朝《马平县志》),位于柳州市城中区,滨江东路和东堤路之间的柳江河,现面积约50亩。在龙城柳州,她的存在,几乎是无人不晓,但萝卜洲名从何来,却难以考证,有的说是以前洲上产萝卜,品质上好,脆甜可口;也有的说她长得就像根萝卜,青翠欲滴,惹人喜爱。但不管是因美食,还是因美景得名,都寄托着人们追求美好事物的朴实愿望。横马洲古称的失传,或许也正是如此。一匹好端端的马也总是站着的,哪怕是睡着了,而横着的马大都是病恹恹的。横马洲演变为萝卜洲,也就不难理解了。

    事实上,萝卜洲变的,不仅仅是她的名字,随着现代水利设施的建设,她的身材也变了。在2005年红花水电站还没有蓄水之前,萝卜洲顺江流延伸,面积约400亩,是柳江江面最高的一个洲。秋后枯水期,人们可以挽起裤脚涉水上岛,一些上了点年纪的柳州市民,很多都享受过岛上风凉水冷的快乐。

    拦坝蓄水后,虽几经抢救性保护,萝卜洲还是瘦了一大圈。幸运的是,总归没有瘦脱像,两岸依旧人群熙攘,萝卜洲俊美如初。现今,萝卜洲划归柳州市江滨公园管理,普通民众已不能随意上岛。

    二 鸟类的天堂

    人退鸟筑,近年来,这里已经成为鸟类的天堂。2015年,有调查机构在这里开展调查,观察到二三十种鸟类。其中包括野鸡、斑鸠、翠鸟等常见鸟类,还发现有领角鸮、松雀鹰、红隼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笔者因工作需要,在公园管理方特许下,在春季一个烟雨迷蒙的下午,乘着一叶扁舟,登上了这片早已归还给鸟类的“领土”。所到之处荒草丛生、乔木高耸,轻轻掰开湿漉漉的荆棘悄悄前行,还是会不时惊起一群群不知名的鸟类。

    为了不过分打扰,我们一行人改乘舟绕岛环行,平静的柳江河泛起阵阵涟漪,拍打在岛岸上。站在枝头上的鸟儿闻声俯瞰,不时又遥望着两岸的城市,觅食、鸣叫、飞翔,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在笔者眼里,烟雨中,翠绿欢悦的萝卜洲,不失为一道风景;而在鸟儿眼中,这座包容它们的城市,以及友爱的人类,或许也是一道风景吧。

    从某种意义而言,百鸟成群的美景,是人们顺从自然使然。前些年,为了改善岛上植被,有关部门曾在岛上大规模种树,但因环境特殊,效果并不理想,反倒是枫杨、沙皮树、柳树等坚强的原生树种枝繁叶茂,成就了目前的良好生态。

    三 坚守和保护

    离开沙洲,到码头登陆,我们一行人引起了河堤边游人的关注。“上一趟岛多少钱,50元一个人可以吗?”一个背着旅行包的外地游客朝我们喊道。“不得哦,不卖票的,上面是保护区。”开船的公园工作人员应声答道。 

    “开发肯定能带来收益,但我们坚持生态效益第一,核心工作不是开发,而是保护。”柳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萝卜洲地处市区,景色独特优美,有不小的商业开发前景,以前也有投资人跃跃欲试,但都被他们婉言谢绝。

    事实上,不仅不进行商业开发,在红花水电站蓄水前,为了保留萝卜洲这一难得的风景,有关部门还不惜重金,从上游运来卵石把洲面填高,筑起岛坝,抬高岛面,今天看到的露出江面的萝卜洲,基本上都是当年垫起来的。近几年,为了进一步保护萝卜洲的生态,还雇专人到洲上驻守,不让外人登岛游玩。

    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保护,也让萝卜洲迸发出盎然生机,在候鸟迁徙的季节,不少优雅的白鹭都会前来栖息。萝卜洲上和附近的蟠龙山、灯台山一带,不时可以看见白鹭展翅飞翔,给蜿蜒盘旋的柳江河更加增添了几分诗意。百里柳江,百里画廊,生态萝卜洲的存在,无疑是这幅画卷上的点睛之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