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一碗粉“吃”出30亿元大产业

2018-05-11 10:20:1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一碗粉“吃”出30亿元大产业

  柳州市鱼峰区的老谢和妻子结缘,是从该辖区五里亭爱民螺蛳粉店开始的。30年前,他们在这家店打工,婚后两人自己经营螺蛳粉店至今20多年,生意极好。

  最近,老谢夫妇不满足现状,加大投资,做起了袋装螺蛳粉的加工生产和经营,生意更是蒸蒸日上,“粉丝”从本地顾客扩展到了全国各地。老谢夫妇的创业之路,折射了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发展到工业化生产的辉煌巨变。

  2008年,柳州“螺蛳粉手工制作工艺”民间技艺入选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柳州市政府实施“螺蛳粉进京”项目,推动了柳州螺蛳粉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发展,当年在全国各地的门店就达到5000家,后来发展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也有了螺蛳粉门店。

  近几年来,柳州当地食品生产企业从螺蛳粉的供给侧进行探索,对米粉制作工艺、物理杀菌、真空包装等食品生产及包装技术提升,速食袋装螺蛳粉研发等方面均取得突破。2014年起,柳州袋装速食螺蛳粉问世。柳州螺蛳粉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柳州市在鱼峰区专门设立螺蛳粉产业园,目前入驻企业16家,袋装螺蛳粉日均30万包,年寄量突破2000万件,位居全国米粉类电商产品销量第一。

  今年以来,柳州大力推动螺蛳粉产业发展,先后成立螺蛳粉检验检测中心、螺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首家螺蛳粉博物馆等。柳州螺蛳粉随着“工业化+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成为当地重要的食品产业,并带动了螺蛳粉相关产业大米、螺蛳、竹笋、豆角等产业的发展。

  今年3月中旬,在柳城县建成的千亩稻田养螺示范基地,有望成为螺蛳粉行业的原料基地之一。据介绍,今年柳州计划完成螺蛳养殖5000亩以上,并在各县区部署了2万亩螺蛳粉大米生产基地和6000亩螺蛳粉原料豆角生产基地等,保障螺蛳粉企业的原料供应。

  目前,柳州市有螺蛳粉生产企业77家,产值突破30亿元。全产业链带动就业近10万人。(原文编辑:邹乐  作者:毛梓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