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鹿心社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海南学习考察

2018-05-10 09:04:29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鹿心社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海南学习考察

  共同落实国家战略深化桂琼交流合作

  努力实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

  【焦点图】鹿心社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海南学习考察

  5月8日至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海南学习考察。这是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陪同代表团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记者 黄 克 摄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海口电(记者 魏恒 董文锋)5月8日至9日,广东之行结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海南学习考察,并举行两区省合作交流座谈会。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参加有关活动。

  代表团参观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实地考察了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海口狂野水世界、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学习海南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北部湾城市群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座谈会上,鹿心社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对海南全省上下抓住难得历史机遇、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表示钦佩。他说,广西与海南隔海相望、一衣带水,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当前,广西正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打造“南向、北联、东融、西拓”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南向主要是携手海南等兄弟省份,共同深化与海上东盟国家的合作。这与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是相一致的。希望两区省依托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北部湾城市群建设等重要平台机制,加强在重大发展规划、重大发展政策、重大建设工程等方面的对接协作,共同落实国家战略,实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

  鹿心社建议,两区省积极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海南自贸区(港)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多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打造宜居宜业的蓝色海湾城市群。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力构建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广泛开展多元化会展合作,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共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发挥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优势,构建联通西部地区与东南亚的多式联运网络,共享国际陆海贸易新商机。立足双方资源优势,推动旅游、农业、海洋等重点产业协作发展,做到经验互鉴、优势互补、发展互促,更好地造福两地人民。

  刘赐贵对广西长期以来给予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海南有信心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争取在生态文明建设、房地产健康发展、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欠发达地区高水平开放发展、打造廉洁政府等方面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刘赐贵说,进入新时代,海南、广西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此次交流正是两省区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新起点。希望双方在北部湾经济区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上深度合作,努力实现联动发展。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深度对接,把合作任务项目化、责任化,确保合作事项一一落实落地。以现代农业、港航物流、文化产业、海洋产业、北部湾保护开发等为重点,深化两省区产业合作,联合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加强两省区之间的交流互鉴,相互取长补短。海南欢迎广西企业家来琼投资兴业,共同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陈武、沈晓明分别介绍了两区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双方携手共进,深化合作交流,共享海南自贸区(港)的发展机遇,共同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发展,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两区省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共创区域合作典范。

  会后,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政府签署《2018-2019年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合作重点工作》协议。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三省区将深入贯彻实施《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着力构筑互联互通的城市群交通网络,完善城市群生态环境治理联动机制,促进城市群产业联动发展,深化城市群海陆双向开放合作,加快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自治区领导蓝天立、孙大伟、秦如培、王小东、王可、王跃飞、赵乐秦、李彬、方春明、丁向群、彭晓春,海南省领导毛万春、李军、张琦、胡光辉、肖莺子、许俊、王路、刘平治、刘星泰、彭金辉、苻彩香、史贻云参加有关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