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疾控中心发出5月健康提醒 市民谨防三种疾病

2018-05-09 11:41:56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疾控中心发出5月健康提醒 天气越来越热 市民谨防三种疾病

  进入5月,市民到户外活动的时间也增多了,而随着气温的升高,许多病毒和细菌也活跃起来。昨日,广西疾控中心发出5月健康提醒,市民需对三种疾病多加关注和预防。

  谨防食物中毒

  气温升高和降雨量加大,利于细菌滋生,饮食不注意容易导致食物中毒或感染性腹泻。此外,在野生植物生长繁殖季节,误食有毒植物,如毒蘑菇、野果、野菜所致的植物性中毒风险增加。

  防控建议:不采食不认识的野菜、野果、蘑菇;不要生、熟食物混放,混用菜板、菜刀;饭菜煮熟后应2小时内进食,超过2小时需再加热煮透再食用,吃剩的饭菜需低温冷藏;尽量不吃或少吃凉拌、生冷类食品,不喝生水;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餐饮场所就餐。

  预防手足口病

  5月份是广西手足口病流行高峰期,儿童在各类公共场所接触到的公共设施和人群,都有感染病毒的可能。

  防控建议:6个月以上年龄的幼儿应尽早接种EV71疫苗;保证家庭室内外及个人的环境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经常通风换气,孩子的玩具、毛巾、被褥等物品要经常清洗,拿到阳光下暴晒;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农贸市场、超市、游乐园等人群拥挤、空气质量较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症状的儿童接触;家长要经常留意孩子的状态,一旦发现孩子口腔、手、足、臀等部位出现疱疹、皮疹等症状时,要尽快就医。

  注意登革热疫情

  登革热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近年来,广西的登革热疫情主要以输入为主,输入来源国主要为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前往上述地区旅游、务工、学习的市民,登革热输入风险较大。

  防控建议: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防蚊设施;适当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等灭蚊设备;个人在户外活动时可涂抹驱蚊剂,着浅色长袖衫、长裤,不要使用带有气味的化妆品、香水等;清理和改造环境,消除蚊媒滋生地。对于长期无法清除的积水,应投放杀灭蚊虫的药剂;在疫区旅行结束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记者 叶祯 原文编辑/陈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