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防控手足口病 记住15字要诀

2018-05-07 16:27:52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防控手足口病 记住15字要诀

  5月是春夏之交,气温上升,湿度增加,特别适合肠道传染病的滋生;监测资料显示,目前南宁市手足口病已进入流行高峰季节,5岁及以下儿童是该病防范重点对象。南宁市疾控专家提醒:除了接种EV71疫苗,记住15个字可防控手足口病。

  五岁以下儿童应注意

  据悉,手足口病是一种好发于5岁以下婴幼儿肠道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以肠道病毒71型(EV71)毒力最强,易导致重症及死亡。

  根据该病历年在南宁市的流行情况,每年4至7月和9至11月是高发流行季节,今年4月以来南宁市感染手足口病的人数明显增加,手足口病发病将在近期维持较高水平,部分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升高,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家长们千万不可大意,做好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家长发现异常应观察

  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儿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烧症状,接着手掌心、脚掌心、臀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和/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鼻涕、食欲缺乏、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

  少数手足口病患儿病情较重,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疾控专家提醒,也有部分患儿临床表现并不典型,需要家长细心识别。

  三种传播途径多提防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手足口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播。首先是儿童通过日常生活接触到被传染源的粪便、口鼻分泌物、皮肤疱疹液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奶具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的感染。

  此外,患儿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以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故与手足口病患儿近距离接触可被感染。

  还有一个就是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15字可防控手足口病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是防控手足口等传染病的要诀。因此做好家庭预防,提高监护人卫生意识,做好婴幼儿的个人卫生是降低本病传染危险性的关键。

  据了解,目前共有20多种肠道病毒可导致手足口病,但重症手足口病和相关死亡主要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所致。在防控方面,可考虑接种EV71型疫苗,虽然接种该疫苗不一定产生100%的保护效果,但据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疫苗对于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保护率为97.3%。

  EV71疫苗的接种对象为6个月至5岁的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对于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EV71疫苗。(记者 叶祯 原文编辑/施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