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物流发展面临新机遇

2018-04-28 14:32:32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2018“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物流高峰论坛27日在广西南宁市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丹麦及东盟逾300名物流领域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如何推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以下简称“南向通道”)物流发展展开交流讨论。

  中新社南宁4月27日电 (钟建珊 曹依婷)2018“一带一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物流高峰论坛27日在广西南宁市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丹麦及东盟逾300名物流领域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如何推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以下简称“南向通道”)物流发展展开交流讨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当日在会上表示,中国与新加坡近年来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连续5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同时新加坡连续5年为中国最大投资来源国。中新两国当前联手推进的南向通道将使双方的互补优势扩展到更加广阔的市场,有助于提升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扩大区域现代物流合作。

  “南向通道物流发展以多式联运为依托,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多方跨区域、跨行业合作,其中必然会遇到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司法、贸易壁垒、语言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张伟说,中方鼓励并支持企业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建设公共信息服务、资源整合交易、跨境电子商务等物流平台。发挥平台的资源整合优势,推进物流设施、技术装备、数据信息等资源共享,实现物流“硬件”和数据交换、金融交流、海关等“软件”的有效结合,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广西作为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目前正加快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伟京介绍,目前,广西已实现北部湾港—重庆班列上下行每周3班;北部湾港—香港班轮每周5班,北部湾港—新加坡班轮每周3班,北部湾到兰州、贵阳的集装箱班列已启动运行测试。

  黄伟京说,至2020年底,广西将推动南向通道沿线的铁路、公路、海港、口岸、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初步形成以海铁联运为主干线,公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跨境铁路运输等一主多线的多式联运的体系。建成北部湾港多式联运基地、南宁综合物流基地、凭祥跨境物流基地;在国内中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10个以上内陆无水港。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500万标箱,成为集装箱干线港和区域国际航运中心,从而形成国内西部地区直通中西亚、欧洲、东盟、南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网络。

  随着南向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中外各方物流业界亦积极参与交通物流发展,抢占市场先机。“新加坡企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这是深化中新物流双向合作的发展契机。”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所在的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已与广西方面成立广西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与重庆方面组建中新互联互通(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并计划总投入100亿元人民币在南宁建设“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致力于南向通道交通物流建设。

  他透露,2018年,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将推动现有的广西钦州港至新加坡的海运航线延伸至马来西亚关丹港、泰国;并开辟钦州港经越南至新加坡的新航线。

  “未来5年,我们计划开设8至10家海外公司,其中东盟国家是主要市场。”江苏运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苗天冶认为,南向通道将带来广阔的国际物流市场商机。目前他所在公司打造的“运满满”货运调度平台为抢占东盟货运物流市场,将研发东盟国家语言版应用软件,在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数据驿站,搭建智能化的运力调度平台。(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