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美丽南宁 生态环境优化提升

2018-04-26 09:41:55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美丽南宁 生态环境优化提升

  那考河自然生态形成,水碧、花红、草绿

  【焦点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美丽南宁 生态环境优化提升

  那考河湿地公园成南宁最热景点

  【焦点图】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美丽南宁 生态环境优化提升

  那考河湿地公园层层梯田景观绿化带,是海绵城市湿地公园中天然的雨水净化器

  走进那考河

  治理黑臭水体 水厂出水100%达标

  那考河原本是南宁市一条泛着黑水的小河沟。以前河道沿岸有40个污水直排口,水质极差,极大地影响了下游竹排江、南湖的水质,加上垃圾及施工弃土堆放挤占河道、行洪不畅,经常造成上游内涝。2015年,南宁市被列为国家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那考河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在投入11.9亿元历时近两年的建设后,如今的那考河已经形成“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城市生态画卷。

  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北京排水集团南宁北排水环境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北排公司”)总经理高怀波至今激动不已:“过去一年,我们就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着那考河。”高怀波称,经过治理后的那考河水质有了全新变化,截至目前,水厂出水100%达标,经过四次断面考核,各项数据均优于考核指标。

  为了让这一切更加持久,让那考河水更加清澈,南宁北排公司还将原本不属于那考河综合治理项目范围内的周边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将那考河湿地公园上游1.7公里河段以及湿地公园广西药用植物园段、卫生学校段等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

  高怀波说:“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那考河的安全设施、游客的休息设施、各种配套设施以及景观完善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实施阶段,预计今年5月份完成。”

  不忘深情嘱托 探索水体修复研发技术

  “总书记在视察那考河时,还鼓励我们继续做好水体生态修复技术研发工作,为黑臭水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探索经验。”高怀波说,过去一年,南宁市也将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转化为实际行动,在维护运营好那考河湿地生态公园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将研发水体生态修复技术作为课题,开展联合协作研发技术解决问题。

  例如,如何让水出于自然中,实现生态化的活着的水,针对水生态的问题,南宁北排公司与广西大学黑臭水体研究中心联合成立课题组进行了研究。同时和中科院相关院所合作进行底泥原位修复的技术研发。除此之外,湿地水环境、水绵以及福寿螺的治理,也成为研发中心课题研究对象,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对于这些破坏水环境治理的问题已有新技术成果,有效控制住问题爆发,让那考河永葆“青春”。

  如今,记者一行行走在那考河湿地公园中,河岸一边是层层梯田,绿树红花相间;河岸另一侧是成片湿地花田,美人蕉、朱槿等,清澈河水潺潺流动,遇到挡水坝形成跌水瀑布,水中小鱼嬉戏欢游,凉亭、水车更添许多情趣。

  南宁那考河美丽蜕变也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粉”。据介绍,过去一年,那考河接待考察参观384批次,约11000人;游客83万人(2017.4.21—12.31),日平均3000人。“南宁那考河已经成为城市内河流域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的标杆。”

  细说生态文明建设

  治理内河 沙江河流域整治10月试运行

  那考河综合治理项目中衍生出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提出了“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相结合的“一条龙”治水理念,这也成为南宁市治理内河的“参照”标杆,形成了南宁市“一河一策”治理内河的思路。今年,南宁市另一条备受关注的沙江河整治项目建设也备受关注。该项目借鉴了那考河模式,同时又有新提升、新亮点,如沙江河污水处理厂将建成广西首座全地埋式水厂,沙江河生态景观设计了生态堰和跌水坎等。

  顾名思义,全地埋式水厂就是把整个水厂包括厂房、设备、设施、管路等全部隐藏到地下建设。而生态堰和跌水坎则体现了设计不断优化,取消了以前的截污坝,改成更加生态科学的景观生态堰。值得期待的是,沙江河生态景观建设也将呈现另一种美。它的景观整体设计融入壮乡风情,结合生态小岛营造空间,设置潜流湿地净化水源,打造生态自然且极具野趣的观江步道景观。

  据介绍,目前沙江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进展顺利,水厂主体结构分为5个区,其中预处理区最深达到17米,该区主体结构将在5月底封顶。其余四区主体结构将在4月底封顶。预计在5月底,对水厂进行分区满水试验;6月份开始设备安装;8月底完成主体设备安装及调试;10月份进行试运行。

  三年努力 南宁海绵城市建设成效凸显

  那考河、沙江河治理项目的建设,这些只是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2015年,南宁市列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以来,经过三年的建设已基本完成,海绵效应进一步凸显。

  那么,市民如何才感受到海绵化效应?举个例子,五象湖公园内可见的瀑布水景,实际上就是通过改造工程将雨水滞留、雨水回用、面层污染削减等多种效果处置后而形成。

  此外,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还悄然走上街道、走进小区,经过海绵化工程改造后的小区和道路会“吸水”了,道路更加整洁通畅,这些变化就是海绵化工程运用了“渗、滞、蓄、净、用、排”措施所起到的作用,而收集的雨水又加强了综合利用,如进行绿化喷淋、路面冲洗等,不仅节约了水资源,也减轻住户的公共用水负担。

  目前,截至今年3月,南宁市累计实施海绵项目203个,涵盖水生态修复、公园绿地、道路广场、公共建筑、居住小区、排水管网六大类型;54.6平方公里示范区内的黑臭水体和内涝点全部消除,三年试点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

  今年,南宁市将加快推进城市水环境建设,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攻坚,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向总书记汇报

  南宁北排公司总经理高怀波: 像爱护自己眼晴一样呵护那考河

  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南宁北排公司总经理高怀波至今激动不已:“过去一年,我们就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着那考河。”高怀波说,从2017年投入运营以来,南宁北排公司继续做好那考河的运营管理工作,做到精细化管理,让那考河绿水长清。值得欣喜的是,经过治理后的那考河水质有了全新变化。截至目前,水厂出水100%达标,经过四次断面考核,各项数据均优于考核指标。

  下一步,南宁北排公司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那考河湿地公园的景观品质和游园条件,让参观游览的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提升。(记者 彭媛媛/文 赖有光/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