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智慧边民互市贸易惠及11万边民

2018-04-26 09:02:46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摘要提示:近日在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南宁海关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互市系统”)作为全国147个实践成果之一受邀参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5日电 (邓理明)近日在福州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南宁海关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互市系统”)作为全国147个实践成果之一受邀参展。“互市系统”是南宁海关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打造“智慧海关”,在全国边民互市贸易监管中率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于2015年自主研发。该系统现已覆盖广西16个互市场所,11万余边民备案,带动解决了数十万人的就业增收问题。

  “刷下身份证,按下指纹就可以申报了,很方便”。60多岁的汤四妹是广西东兴市黄竹村的边民,因为文化程度不高,以往边民互市申报需要填写纸质单证,她一直都需要请有文化的邻居帮忙填写,邻居不在就无法申报。边民互市管理系统让这类人群也得以享受边民互市政策的实惠,通过边民互市脱贫致富。

  广西地处我国西南边陲,陆路与越南接壤,边境前沿一线居住着80万的边民群众,互市贸易长期作为两国边民日常生活和经济活动的重要形式,其发展对维护国家边境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1991年以来,国家逐步将边民互市免税进口额度从300元提高到现在的8000元,边民参与热情不断提升。

  边民互市具有规模小、种类杂、批次多的特点,近年来,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年均增速高于50%,互市商品申报单数量、监管运输工具数量及参与边民人次,从2011年的110万票、120万辆次、170万余人次,发展到2017年的790万票、810万辆次、850万余人次,贸易总额在全国边民互市中占比超7成。

  以往互市申报需要填写纸质单证,不少边民文化程度较低,识字少有些普通话都不会讲,随着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快速发展,这种手工作业方式使海关监管服务任务不断加重。同时,互市区(点)大都远离城镇,监管设施简陋、一线监管人力不足、通关效率不高、执法和廉政风险加大,海关传统的互市监管模式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为破解难题,南宁海关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打造“智慧海关”,在全国边民互市贸易监管中首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型技术,于2015年自主研发了“南宁海关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

  南宁海关总工程师杨文靖向记者介绍,互市系统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处理”的构架开发建设,由四部分构成:一是通关申报子系统;二是海关管理子系统;三是卡口控制子系统;四是移动查验APP。该系统运用云计算技术实现系统部署云端化,资源使用按需化,安全运行高效化;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业务运行监控监督精准化、风险分析研判智能化、辅助管理决策科学化;运用生物识别技术实现边民指纹特征电子化、身份验证智能化、通关申报便捷化;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互市监管场所卡口验放自动化,远程监控指挥可视化;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互市查验作业无纸化,系统操作使用泛在化。

  互市系统的运用实现了海关对所有互市监管要素的精准管理,不仅“管得住”而且“通得快”,实现了全链条、全环节“留痕迹、有记录、可追溯”,有效防控海关执法和廉政风险,整体监管效能大幅提升。“互市系统的使用实现了对海关各监管要素的精准管理,强化了一线安全准入管控与税收风险防范,提高了海关监管的效率,在通得快的同时,也能够管得住。”南宁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黄伶俐说。

  互市系统启用后,边民有海关电子触摸屏申报、商铺电脑申报和窗口人工申报等多种申报途径,只需刷一下身份证、摁一下指纹,再点击几下屏幕,十多秒钟即可完成申报。从申报完成到放行离场,10分钟即可办结全部通关手续,通关时间缩短四分之三,边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便捷通关的红利。

  互市系统的使用,极大地方便了边民通关,带动了边境贸易的繁荣,许多大山里的边民纷纷走出山沟参与互市贸易,推动解决了边境地区群众就业问题,“边贸+扶贫”成为了精准扶贫典范。原本迫于生计参与搬运走私货物的边民转而参与到互市贸易中,“开正门、堵邪门”效果凸显,促进了边境反走私综合治理。

  “纸质单证需要去给海关等部门的人签字,边民需要拿着单证到各个部门窗口去排队,互市区大,走来走去需要时间,排队又要时间,有了这个系统,网上申报,边民就不需要跑路了,效率提高很多。”东兴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劲风介绍说,互市管理系统的启用大大提高了管理的效率,这几年边民互市贸易量提升明显。

  通关效率和监管效能的大幅提升繁荣了互市贸易,培育了边民互市贸易商品市场,形成了互市交易、加工、销售等整体产业链条,国家兴边惠民的互市政策在广西边境地区得到较好落实,中央、海关总署以及广西地方各级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6年以来,云南、黑龙江、内蒙古等多个边境省区先后主动借鉴、移植该系统。目前,海关总署正在以该系统为蓝本开发建设互市系统的全国统一版,启用后将进一步惠及全国边境9省区约2000多万边民群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