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加快打造绿色建材示范基地

2018-04-24 14:09:1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南宁市加快构建散装水泥“三位一体”绿色产业链发展模式,如今已初具规模。今后我市将依托现有的产业布局,打造南宁市绿色建材示范基地,力争建成以绿色建材产业推动区域发展的产业化基地。

  绿色建材“三位一体”模式初步构建完成

  过去提及水泥、混凝土,总是和扬尘污染及脏乱差联系在一起。如今,随着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等绿色建材的推广,力争在建筑材料和生产建设中做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南宁市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多年来,市工信委致力于构建散装水泥“三位一体”绿色产业链发展模式,目前规模成效已初步显现——

  我市水泥企业已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及节能降耗改造,散装水泥供应能力达100%,市区内预拌混凝土企业能够全部按照绿色混凝土二级评定要求建设,预拌砂浆产业也具备了一定规模,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绿色建材“三位一体”模式已初步构建完成。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水泥行业产值59亿元,预拌混凝土行业产值72亿元,预拌砂浆行业产值4950万元,“这3个产业的产值已经连续3年递增,为南宁工业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市工信委负责人表示。

  大数据库让扬尘无所遁形

  混凝土搅拌站曾是扬尘污染的一大源头。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却看到:全封闭大棚不起尘、进出车辆排队“洗澡”、厂区环境由灰变净、智慧化管理“治尘”更给力……这些惊喜的改变,得益于我市持续加强扬尘污染治理和打击非法混凝土搅拌站及搅拌车,保持环保督察高压态势,构建了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也推动我市水泥、混凝土等产业发展逐步迈入绿色发展的新时代。

  今年扬尘污染治理仍将是我市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市区43家预拌混凝土企业经过整治,脏、灰、差的情况有较大改观。下一步,我市将着力推动行业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混凝土等企业生产、流通等环节的信息化水平,促进管理自动化,从而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性和可溯性。

  另外,我市还将积极推进混凝土等企业生产过程和制造工艺的智能自动化,推广使用先进的工艺和装备,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和技术管理水平,使之成为科技先导型的企业,推动行业智能化建设。

  力争预拌砂浆进入亿元产业

  产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技术与资金的支持。下一阶段,我市将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企业加快产品研发和升级换代,提高产品的附加产值,加快推进高性能混凝土综合应用,鼓励推广使用特种混凝土和新型混凝土,促进水泥、预拌混凝土行业尽快跨入百亿产业俱乐部,预拌砂浆力争今年进入亿元产业。

  同时,我市将按构建绿色产业集群的思路来谋划散装水泥全产业链的发展,积极推进水泥制品产业的绿色发展,推动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不断扩充散装水泥绿色产业链,寻求新的工业产值增长点。

  此外,还要依托现有的产业布局,如良庆区银海大道混凝土产业集群、经开区友谊路混凝土产业集群等,构建“集成化、集约化、集聚化、信息化”绿色建材产业集群,打造南宁市绿色建材示范基地,力争建成以绿色建材产业推动区域发展的产业化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