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小小“芝麻官” 带动发展一片天 ——记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党总支支部书记黄树新

2018-04-23 16:47:03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儿时,父亲告诉他“人总得吃肉,养猪有前途”,他若有所思,似懂非懂。

  考入中专时,他毅然选择了兽医专业,立志回乡做一名兽医。

  毕业后,他放弃了稳定工作的机会,在村里办起了养猪场,成了村里有名的兽医专家。

  36岁时,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脱颖而出,高票当选党总支部书记。

  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党总支支部书记黄树新。

  “勤为民,勤劳能致富”

  2008年,黄树新高票当选北楼村党总支支部书记时就意识到,村支书虽然只是个小小“芝麻官”,但责任不轻,压力也不小,肩负着全村发展的重担。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日子红火起来,是村支书的首要大事。

  要想脱贫致富,就得选准方向、找对路子,就要在发展产业上想办法。兽医专业毕业的黄树新,首先想到了自己和村民都熟悉的养猪,他想把养猪作为一项产业来发展,并选中了富有地方性特色的蒙山黑土猪。

  2008年,在外出考察取经学习后,黄树新带头组织村里30多户生猪养殖散户,成立了“强新牲猪专业合作社”,率先在村里发展黑土猪养殖,自己任理事长。为延长黑土猪的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养殖的基础上,合作社还以黑土猪肉为原料,做起肉丸子、腊肠、腊肉等深加工项目,每头猪比普通肉猪可多增收1000元以上。经过多年的发展,黄树新的养猪产业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做强做大,很快就成为全县知名的养猪大户,自己先富了起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为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黄树新“鸟枪换炮”,整合现有资源,创新推出“公司+合作社+养殖园区+农户(贫困户)”的新模式,开展对贫困户的产业帮扶,采取领养、托养、资金入股三种方式发展黑土猪养殖,并将黑土猪养殖打造成了蒙山县产业促脱贫典型。目前,“蒙山黑土猪”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支书是远近闻名的‘猪司令’,我们有什么养猪上的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去问他。”对于黄树新给予的帮助,北楼村贫困户黄英叶十分感激。黄树新不仅无偿向黄英叶传授养猪技术和防疫知识,还将养殖场独有的猪饲料配方倾囊相授。在黄树新的热心帮助下,黄英叶依靠养殖黑土猪慢慢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红火。

  “他说话很和蔼,经常询问我们家有什么困难,我觉得黄书记是带动我们脱贫致富的典型。”北楼村贫困户冯兆清竖起大拇指说。如今,在黄树新的带动下,北楼村360来户村民走上了养殖黑土猪致富之路,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08年的不足5000元增长到2017的13500元。

  “谋长远,发展可持续”

  随着北楼村养黑猪的农户逐渐增多,养殖规模的逐步扩大,臭气、粪水等污染问题也相继而来。如何在促进村民增产增收的同时,又保护家乡美丽的生态环境,让群众过上更加舒适安心、幸福美好的生活呢?黄树新又从长远的角度,谋划着北楼村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北楼村有很好的生态环境,要发挥优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黄树新说。目前,养殖合作社正大力推进自动化污水处理,猪舍清理的废水经过一系列生态处理后,可用于灌溉农田、栽花种果、养鱼养螺,剩余的猪粪残渣则可以作为有机肥料,重新回到农田,逐渐形成了可持续多层次复合生态农业循环系统。

  “全村发展更需要战斗堡垒。我们村干一人抓一个产业,抓出了养黑土猪、种桑养蚕、生态旅游三大产业。”这两年,黄树新号召村干部一起带动村民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加快推动土地流转,打造千亩“四季花海”观光农业带,种植格桑花、油葵等花卉和砂糖橘等水果,村民从中直接受益。同时,还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发展了乡村旅游业。目前,全村有1个五星级农庄,2个四星级农庄。去年,全村共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除了要带动群众致富外,还要经常和群众沟通。群众提出的水、路、污染等问题,都要一个个去解决好。”黄树新说。在他的带领下,北楼村有了宽敞的马路,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村里的卫生站、农家书屋、篮球场等设施更是一应俱全。

  “与先进地区农村相比,我们村还有不小差距。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黄树新表示,今后北楼村要进一步做强产业、创好品牌,带动更多群众致富,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手莫伸,伸手是深渊”

  2014年,蒙山县搞村屯道路硬化,北楼村有村干部提出要开砂场,卖砂子给施工单位。黄树新反对说,“我们挣这个钱,就监督不了人家。工程出了问题,群众就会戳我们的脊梁骨。”于是,北楼村村两委开会决定,村干部对项目只服务、不沾手。

  2016年,身为党员的堂嫂在家里建一个养蚕室,占据了村里的一分耕田。收到举报后,黄树新立即到现场取证,并在随后的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将违规占地建房之事进行讨论,依照规定决定给予他堂嫂党内警告处分。

  “手莫伸,伸手是深渊。”这是黄树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村民们的生活好了,一些村民为感谢他,想给他送点土特产,但他从来都是只收心意,不收礼物。他说,谁都不能碰党纪红线。特别是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上,村干部更要勤政廉洁,重视党建工作,坚持民主决策,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让每一件事情、每一分花销都明明白白。

  村干部的勤政廉洁,获得了村民的拥护与信任。2017年,蒙山县的异地扶贫搬迁项目落到了北楼村,征地困难问题影响了工程的开展,为让项目能早日开工,黄树新带领村党委成员积极协调,获得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征地困难两天就解决了。

  在黄树新的带领下,如今的北楼村到处新楼林立、村容村貌清新洁净、村民安居乐业,成了远近有名的致富明星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工作先进村、自治区文明村,所辖的程村也被评为广西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北楼村党总支部也多次荣获梧州市“先进党支部”称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黄树新说,接下来他仍将一手抓“勤”,一手抓“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