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8-04-17 09:20:30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头条]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作重要讲话。记者 黄克 梁凯昌 摄

  [头条]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4月16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南宁召开。记者 黄克 梁凯昌 摄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8年4月16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4月16日在南宁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78人,候补委员10人。自治区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部分党的十九大在桂代表和部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就《决定》(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农业依然是发展的短腿,农村依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富民兴桂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区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激发“三农”发展动力活力的重大历史机遇。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从宏观全局和历史进程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三农”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三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国“三农”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科学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深入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特色农业强优、生态环境优化、文化繁荣兴盛、治理能力提升、脱贫惠民富民、体制机制创新“六大工程”,强化组织、规划、政策、金融、人才、法治“六大保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书写好新时代广西“三农”发展新篇章。

  全会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与全国同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全面振兴,坚持政府统筹、农民主体,坚持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坚持绿色发展、和谐共生,坚持改革创新、典型引路,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全会提出,要实施特色农业强优工程,加快农业结构优化和绿色转型,大力推进科技强农,发展高附加值优质农产品,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升级版,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农业龙头企业成长计划,提高农户组织化程度,强化农业发展基础,扩大农业开放合作,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实施生态环境优化工程,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提升行动、林业发展质量提升行动、水生态净化行动、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文化繁荣兴盛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百县千镇万村”文明创建行动,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农村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突出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提高乡村自治德治水平,健全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加强平安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实施脱贫惠民富民工程,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和农民就业增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农村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工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供销林业农垦水利、城乡规划体制、城乡综合配套、农村投融资体制、农村“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要素双向流动,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全会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实行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级党委推动乡村振兴的报告制度和实绩考核制度。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城乡发展,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县域乡村空间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完善产业发展、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规划,严格规划执行。强化政策支持,公共财政要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做好农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保障。强化金融服务,健全农村金融体系,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和农村信用体系,加大对乡村振兴信贷和保险支持,提高金融服务乡村能力。强化人才支撑,大力培育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实施“归雁”计划,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强化法治保障,发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势,加强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完善执法体系,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乡村振兴沿着法治轨道稳步推进。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西篇”,是我们做好富民兴桂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各项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一周年为契机,对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深入地再学习,对贯彻工作认真深入地再推进、再落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检验,作为不断开创富民兴桂新局面的根本前提,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抓好贯彻落实。要把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作为广西改革发展的主线,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发展战略,优化发展布局,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举措,扎实做好富民兴桂各项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广西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自觉行动,形成全区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全会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 “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取得新成效。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力度,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推动我区发展的关键举措,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为载体,内聚外合、纵横联动,在南向、北联、东融、西拓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更大实效,打造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决把脱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坚决兑现向中央和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实施好为民办实事工程,推进一批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保、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人民群众幸福感高的绿色发展之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要以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全区经济工作,集中力量狠抓项目建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按照赶早抓细落实的要求筹备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等系列重大活动,扎实推进地方机构改革。要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营造实干氛围,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全会批准金湘军、唐华同志辞去第十一届自治区党委委员职务,并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自治区党委候补委员汤志水、赵劲民同志为第十一届自治区党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执着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