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这家粉店开了12年 最贵的粉只卖6元

2018-04-13 15:21:40 | 来源:当代生活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

  这家粉店开了12年,最贵的粉只卖6元,老板娘说:

  我就是想让大家都吃得起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在刘雪梅的粉店里,最贵的一碗粉只要6元。

  在刘雪梅的粉店里,最贵的一碗粉只要6元。

  核心提示

  在南宁市衡阳路北二巷,有一家开了12年的粉店,店里的米粉最贵也只卖6元,且用料实诚,吃起来又美味。粉店开了这么多年,老板娘刘雪梅只涨过两次价,是什么让她坚持这样做?她称不贪心,不变心,守着店面,对得起老顾客最重要。

  1 创业

  她的米粉店10年都没休息过

  2006年,刘雪梅打算开设属于自己的店面。在这之前,她下岗后曾经在一家单位食堂工作过,但终究想试一试,看能否通过创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当时刘雪梅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一家桂林米粉店的老板招收学员,于是她便成了对方的第一个徒弟,学得了如何制作卤水、卤肉的技巧。不久后,刘雪梅在家附近的衡阳路北二巷靠近南宁市第十八中学的地段,租下一间店铺,开始了经营。

  刚开店那会儿,由于周边的米粉店比较少,店里的生意不错,为了打好口碑,刘雪梅更加卖力地工作。她每天早上4时多就得起床开店,然后一直经营到晚上9时左右,有时候食客多,甚至要经营到深夜12时。“那时候三十多岁,体力跟得上,就算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也不觉得有多累。”刘雪梅说。

  遇上过节,刘雪梅的店铺也不休息,更从没在节假日期间涨过价。直到2016年,衡阳路附近架起了天桥,原本直通巷子的道路被封了,客人减少,刘雪梅才第一次在春节期间暂时关店歇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刘雪梅正在煮粉。

  刘雪梅正在煮粉。

  2 坚持

  12年只涨过2次价,一碗粉最贵只卖6元

  开店至今,刘雪梅店里的桂林米粉只涨过两次价。2006年,店里一碗2两粉卖2.5元,3两卖3元;大约过了3年半,因为物价、房租上涨,刘雪梅只能将价格提高,2两粉卖3.5元,3两粉卖4.5元。到了2013年,刘雪梅再次调整价格,一碗粉最便宜卖5元(2两),最贵6元(4两),这个价格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而在南宁一家普通的桂林米粉店,最便宜的一碗粉都在6元以上。

  刘雪梅的不少朋友曾劝她涨价,但每次她都说,来的都是老主顾,并不想加价,自己就是想让大家都吃得起粉,常来作客才是最重要的。店里用于制作桂林米粉的每一样原材料都经过刘雪梅亲自把关,比如猪肉,来自衡阳路的一家老牌猪肉店,由一对夫妻经营了二十多年,不仅刘雪梅,附近的居民都去那家肉店买肉。而店内的佐料,刘雪梅从来不用散装的,都是直接进购品牌佐料,“就是想让大家吃得放心。”

  一方面用料成本高,一方面粉又卖得便宜,刘雪梅是怎么将店铺经营下来的?对此,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碗5元的桂林米粉为例,粉的成本是6角,肉的成本为1.2元,加上各类调料、人工成本等,一碗粉最多只能盈利1到2元。这点盈利看起来很微薄,可是已经足够支撑店铺的经营以及日常的生活,“我也不是很贪心,店铺经营得下去,能养活自己就行。”刘雪梅说。

  刘雪梅说自己“不贪心”,是因为店里的顾客大部分是刚从大学毕业出来找工作的租客、中学生、老人、退休职工等。这些老顾客中,有不少是从店铺刚开张就一直光顾到现在,考虑到这些老顾客的消费水平不是很高,刘雪梅也就不愿意大幅度提价,因为这违背了她与顾客的情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包云吞用的猪肉都是刘雪梅在老牌肉店里采购的。

  包云吞用的猪肉都是刘雪梅在老牌肉店里采购的。

  3 温暖

  粉店充满了回忆,老顾客都爱它

  刘雪梅称,自己对待顾客的原则是尽量服务到位,尽量满足每一位顾客的需求。比如一些老顾客说今天希望多加点粉,刘雪梅就会主动在2两粉的基础上加到3两,但价格仍旧是2两的。一位90多岁阿婆,一直是店里的常客,她还和刘雪梅的妈妈成了好友。今年,阿婆因为摔伤无法出门,家人便常到店铺里打包米粉或者云吞带回去给老人,老人说吃惯了店里的味道,就再也离不开了。

  这些年,店里常有已经离开衡阳路的老顾客回来吃粉。去年,一位男士带着妻子、孩子来吃粉,刘雪梅和他们聊了几句后发现,原来该位男士曾是第十八中学的学生,上学时也经常在店里吃粉,如今则带着家人专程回来吃粉,回忆当年的味道。每年的教师节期间,店内的客流量也会增多,一些学生回校看望恩师,经过粉店时一定会进来坐一坐吃碗粉,怀念当年上学的情景。

  时光匆匆,刘雪梅头上的白发开始增多,但守着店铺,把每一碗粉做得有滋有味的心意却从未减少和改变。刘雪梅说,在未来,她仍旧会坚守自己的良心和价格底线,经营好店铺,等到更多新老顾客的到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刘雪梅煮的这碗老友粉,用料挺足。

  刘雪梅煮的这碗老友粉,用料挺足。

  一碗桂林米粉

  卖5元能不能赚钱?

  成本

  粉:0.6元

  肉:1.2元

  加上各类调料、人工成本等

  一碗粉最多只能盈利1到2元。

  这点盈利看起来很微薄,可是已经足够支撑店铺的经营以及日常的生活。

  “我也不是很贪心,店铺经营得下去,能养活自己就行。”刘雪梅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