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将持续三年对扶贫资金进行地毯式检查

2018-04-12 11:35:51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将持续三年对扶贫资金进行地毯式检查

                存在虚报冒领、以权谋私、优厚亲友、数字脱贫等问题的,一律作为案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本报讯(记者 吴福大)记者昨日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广西决定从2018年至2020年,对全区所有贫困县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

  今年3月30日,自治区财政厅出台《关于印发强化扶贫资金监督检查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从2018年至2020年,每年由自治区财政厅统筹整合全区财政系统力量,采取统一部署,上下联动方式,对全区所有贫困县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实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在加大专项检查力度的同时,针对当前基层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压实县乡财政对扶贫资金就地监管职责,要求县级财政部门每年组织所辖乡镇财政所,对财政补助扶贫资金发放情况、项目实施效益情况、公告公示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进村入户抽查,建立健全县乡扶贫资金日常监督机制,切实强化扶贫资金日常跟踪监管。

  自治区财政部门要求严肃处理问责,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扶贫项目分配审批过程中涉及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私分、长期滞留、挥霍浪费、贪污侵占、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在落实扶贫政策中存在优厚亲友、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以及扶贫对象不精准等落实扶贫政策不到位、搞变通、打折扣问题的,一律作为案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近期,广西财政部门计划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进行检查。目前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外勤工作刚结束,扶贫资金检查正在做方案,计划5月实施。

  据介绍,近年来,广西加强了扶贫资金政策制定和管理使用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大了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督检查成果运用等。今年1月,自治区财政厅印发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领域信用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对于违规申报使用财政资金(包括扶贫资金),除依法处理处罚外,将违规主体列入自治区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领域负面清单,在1-3年内限制其申报所有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性补助资金。对扶贫领域违规主体实行信用惩戒,通过“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倒逼财政资金使用主体依法管理使用财政资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