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哈密瓜有了广西味 抗寒粉蕉更耐寒

2018-04-10 18:29:21 | 来源:南国早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人的水果篮,科技含量可不低

  哈密瓜有了广西味 抗寒粉蕉更耐寒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张文卉

  近年来,广西的瓜果品种逐渐丰富,一些以往只能外进的水果,如今在本地就可以尝鲜。而这背后,是科研人员几十年的选育心血。近日,2017年度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公布,其中就包括消费者已经熟悉的“南方哈密瓜”和粉蕉“金粉1号”。

  哈密瓜种植走出新疆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全国所有的哈密瓜都来自新疆,经过长途运输,到了广西消费者手上已不再新鲜。”广西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李文信表示,新疆哈密瓜闻名国内外,但离开新疆栽培很难成功,国内外市场只能从新疆调运。可是,远距离运输成本高,损耗率大,瓜的质量也受影响。

  广西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李文信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决定选育适合广西及华南地区种植的哈密瓜品种。科研团队调查发现,哈密瓜南移生产不成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品种不适应南方气候和环境,二是缺乏适合的配套栽培技术。

  南方高温多雨湿度大,与新疆截然不同。为此,从1994年开始,李文信便开始每天记录天气进行分析,克服光照不足,湿度大带来的问题。在天气预报还没有实现网络化的时候,他甚至每天跑到气象局获取最准确的气象信息。

  2007年,华南地区哈密瓜类型甜瓜新品种选育与应用推广立项,在收集到的近千份甜瓜种质资源中,李文信团队进行品种基因鉴定筛选、杂交改良、选育亲本、杂交组合(品种)选配等措施,最终选育出抗病、耐热、耐湿、适合广西及华南地区生产的3个品种——“好运52”“好运8号”“好运11号”。

  经过测定,这3个哈密瓜类型厚皮甜瓜新品种,果肉厚度在3.5厘米以上,综合性状达到甚至超过了新疆哈密瓜主栽品种“金凤凰”。与此同时,科研人员根据广西及华南地区的实际情况,研究最佳的配套栽培技术。至此,哈密瓜南移生产的品种选育、栽培技术两大难题有了根本性的突破。华南地区哈密瓜类型甜瓜新品种选育与应用推广项目,打造了华南地区哈密瓜新兴产业,获得2017年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小巧的粉蕉不怕寒潮

  由于自身体质等原因,有些人并不适宜吃香蕉。而随着一种小巧的粉蕉“金粉1号”上市,解除了这部分人群的困扰。更重要的是,对于种植者来说,它降低了寒灾的风险,收益更高。

  “3年内必有一次寒潮,最多逃不过5年。”长期研究香蕉产业的广西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邹瑜,多年来目睹过无数次寒潮、霜冻给香蕉带来的灾害,而本地粉蕉则躲过了轻微寒灾。

  从2000年开始,邹瑜等科研人员对全区的粉蕉进行“海选”,从100多个品种中进行挑选,开始了抗寒粉蕉新品种“金粉1号”的选育与应用项目。

  2011年,经历10多年的风雨,广西第一个粉蕉品种“金粉1号”终于脱颖而出通过审定,比普通香蕉更耐寒3~5℃,生长周期缩短了1个月。它不仅通过了专家组的检验,还成为果商青睐的抢手货。

  与市场上常见的西贡蕉相比,记者发现,“金粉1号”要矮30%,从而也减轻了种植成本。邹瑜表示,该品种每亩地在一个生长周期可减少500~600元的成本。“粉蕉清甜,属于温性,所有人都能接受,同时也丰富了香蕉品种选择。”据了解,长期以来,香蕉价格起伏不定,但是“金粉1号”田间最低售价一般都在3元/公斤以上,最高达8元/公斤,高于普通香蕉售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