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他玩摄影50年只买过5台相机 拍照不拼器材拼技巧

2018-04-08 13:58:28 | 来源:当代生活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玩摄影50年 只买过5台相机

  “兔爷”拍照不拼器材拼技巧

  【焦点图】【八桂大地-南宁】【热门文章】他玩摄影50年只买过5台相机 拍照不拼器材拼技巧

  张立坚拍摄的大新恩城风光。

  【焦点图】【八桂大地-南宁】【热门文章】他玩摄影50年只买过5台相机 拍照不拼器材拼技巧

  张立坚在拍外景。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农芝 文/图

  核心提示

  张立坚祖籍浙江,5岁跟随支边的父母来到广西南宁,已在南宁生活几十年,成为地道的南宁人。他16岁起喜欢摄影,在大新县插队的十几年里,祖国的边陲风光更是激发了他用镜头记录美景的热情。即使在工作繁忙的时候,他也不忘带着相机边走边拍。

  2011年,退休后的张立坚将摄影的兴趣爱好发挥到极致,几乎走遍广西各地旅游景区,用镜头记录下美景。因为他拍摄的视角独特,拍出的照片比较有美感和冲击力,很多景区都喜欢邀请他去拍摄,他在摄影圈的名号“兔爷”也越叫越响亮。

  16岁开始玩摄影,至今仍保留老相机

  “现在上山下乡拍风景,很多年轻人还不一定追得上我!”近日,年过六旬的张立坚先生,组织了一次摄友外拍活动,还没好好休息一下,又着手计划起下一次的外拍了。他对摄影的痴迷,源于父亲。

  “当时,因工作需要,单位配给我的父亲一台相机,我就开始偷偷玩摄影了。”张立坚说,他对摄影是一种天生的热爱,当时他16岁,没学过摄影,但拿起相机就拍。那时还是用胶片机,父亲把胶片藏起来,他没钱买胶片,只能拿着相机乱按“空拍”,但也乐在其中。

  1968年,17岁的他被安排到大新县恩城(电视剧《花千骨》的取景地之一)插队,祖国边陲的美景,总能让他触景生情,有种想拿镜头记录美景的冲动。“那时我用的是父亲给的海鸥120相机,算是最早的胶片机。没钱买胶片,我就和几个朋友到印刷厂找胶片的边角料,自己做胶片。”张立坚说,他从印刷厂讨来印刷胶片的边角料,根据胶片的尺寸裁剪自制胶片,并做了洗相片的暗房。那时,他拍摄了很多恩城的风景照,都是黑白照,他觉得这些照片很宝贵,所以至今仍保留着。

  “海鸥120这台相机我至今也留着,这是我用过的第一台相机。”张立坚用过的每台相机他都保留着。“海鸥120,理光135,还有一台第一代的傻瓜数码相机,我都收藏着。”张立坚说,他拍摄照片不靠器材,随着摄影设备更新,他也更换相机,但至今只买过5台相机。“我玩摄影不追求器材,主要是靠技巧,靠用心用眼去发现。有时候普通的场景我也能抓拍到很好看的镜头。”张立坚说,透过镜头可以发现不一样的美,这是玩摄影的最大乐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