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脱贫攻坚 广西持续精准发力

2018-04-08 09:56:3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脱贫攻坚,广西持续精准发力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韦继川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这是摆在我区贫困地区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道现实命题。

  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9万,年均减贫12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7.9%左右……过去5年,广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全区还有246万贫困人口,有20个深度贫困县、30个深度贫困乡镇和1490个深度贫困村,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做好脱贫工作,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3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任伊始,就专程到百色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科学总结经验的同时,也指明了再出发的路径和方向。

  核心是精准

  “填报务必实事求是,细之又细、准之又准,确保数据精准,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鹿心社在百色市德保县走访慰问陇沙村陇沙屯贫困户时,针对发现的问题敏锐地指出。

  百色市去年组织8089名干部、1786个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应纳尽纳”和“回头看”工作,全市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新增贫困户8017户3万多人。

  “近年来,广西精准扶贫的基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夯实。”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蒋家柏介绍,2017年,我区在全国率先出台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办法,开展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突出以屯为单位,全区净增贫困人口22.8万人;建立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信息员队伍,每个贫困村落实一名专职扶贫信息员。加强“一帮一扶”工作,全区共落实52.3万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明确联系贫困学生责任;选派5000名第一书记和3.4万名干部驻村帮扶。各地按照自治区部署,完成贫困户脱贫“双认定”和贫困村脱贫摘帽认定工作。制定自治区、市、县、乡、村、户六级扶贫档案目录,建立扶贫档案员队伍。

  精准,再精准!我区今年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六项基础工作:加强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落实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办法,确保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精准;加强扶贫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队伍能力;加强“一帮一联”工作,压实帮扶联系人责任,推动脱贫计划、扶贫政策和帮扶项目落实;加强“一户一册一卡”工作,发挥手册倒逼帮扶责任及工作落实的作用;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强化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管理考核和服务保障;加强扶贫档案工作,严格按照档案目录标准及要求,收集、归档和管理各级扶贫档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