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苏琼明:用奋斗演绎不屈人生

2018-04-08 12:04:05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八桂大地-贺州】【热门文章】苏琼明:用奋斗演绎不屈人生

  “不干活对身体不好”多年来靠着自强不息地辛勤劳作,苏琼明把日子过得有模有样。广西新闻网记者梁馨予摄

  广西新闻网贺州4月6日讯(记者 梁馨予)“你好,你好!”4月3日,在贺州市灵峰镇灵峰村,记者刚走到村口,苏琼明便在家门口远远地向记者打招呼。

  苏琼明个子不高,是灵峰村的贫困户。“我也是刚拉了一车‘货’回来。”苏琼明所说的“货”就是他收回来的废旧品。苏琼明说,自从有了三轮摩托车后,每次拉货可以装多些,也可以来回拉多几车,以前每天大概只能挣到10多元钱,现在每天可以挣到40到50元。再加上政府的产业补助,养了30只鸡,种了几亩杉树,家里人帮着一起忙活,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广西新闻网贺州4月6日讯(记者 梁馨予)“你好,你好!”4月3日,在贺州市灵峰镇灵峰村,记者刚走到村口,苏琼明便在家门口远远地向记者打招呼。

  苏琼明边说边招呼记者进屋里坐。记者注意到,眼前这座一层楼高的水泥房是紧挨着另一座同样的水泥房的。提及这两座房子,苏琼明乐呵呵地说:“原来我都不敢想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我原来的家是在村尾,每逢下雨天都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后来获得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加上自己的积蓄盖了两座新房子,自己和儿子住一间,两个侄子侄女和老父亲住另一间。”

  “前几年我也去过广东打工的,2009年的时候突然中风,住院治疗一段时间之后,在2009年3月回到灵峰村的家,当时手脚都很僵硬,走路都走不稳,是大哥把我背回来的。”苏琼明和记者诉说着他的经历。2010年,苏琼明第二次中风,在贺州市人民医院住院了半个多月。前后两次住院总共花费了7、8万元,不止耗尽了多年打工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在这时候,苏琼明的妻子也受不住压力,离开了这个家。“屋漏偏逢连夜雨”,苏琼明的弟弟也在不久后因病去世,留下一双儿女。虽然自己家庭都已经十分困难了,但苏琼明仍然决定抚养弟弟的两个孩子成长。

  遭遇接二连三的磨难,苏琼明始终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尽管中风后遗症使得苏琼明的手脚不灵活,但他并不因此闲着,靠着每天在路边捡废旧品去卖来获得微薄的收入。慢慢地,苏琼明发现村里每家每户其实都有一些废旧品。这时,一个计划在苏琼明心里慢慢形成:从事废旧品回收,这样既能就近工作又可以照顾小孩。说干就干,苏琼明骑着自行车,带上麻袋,走村串户地收起废旧品。

  由于自行车的载货量有限与行驶路程受限,骑自行车收废旧品这一条路并不好走。“能有一辆三轮摩托车来装货”是苏琼明此时最想达成的心愿。苏琼明的帮扶联系人贺州市八步区审计局局长谢祥宝了解事情之后,想方设法、多方争取,终于联系到当地一家爱心企业为苏琼明捐赠了一辆价值5300元的三轮摩托车。由于手脚不灵活,苏琼明还特地花了些时间来练习驾驶、控制三轮摩托车。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苏琼明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事迹在镇里传开,一些村民和企业都把纸皮和废报纸等废旧品留着,专门等苏琼明来收。此外,随着灵峰镇党委、政府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苏琼明得到了免费的鸡苗还有补助;扶贫小额信贷既能入股也能分红;几个小孩也得到教育扶贫政策支持,上学有保障。

  多年来靠着自强不息地辛勤劳作,苏琼明把日子过得有模有样。新盖的房子里电视、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不干活对身体不好”苏琼明打趣地和记者说。因为他本身患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也是此前中风的主要原因,苏琼明认为,手脚勤快些动动,对身体恢复有一定的帮助。“在2017年2月,种了50棵砂糖桔,希望能有好的收成,到时候我就可以把房子的2楼盖起来了。”苏琼明憧憬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