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科普宣传基地:把食药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

2018-04-08 11:55:3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把食药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

  —— 一个科普宣传基地的“真经”

  “保健食品不是药,是不能治病的。以后身体不舒服了要及时问医生,不要自作主张乱吃保健食品啦。”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村民伍贤胜参观了该县北洞源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听完讲解员的介绍,他立即打电话回家向信奉“吃保健品治病”的爱人“传授真经”。

  去年以来,我区开展食药安全科普宣传基地创建活动。基地建在啥地方、如何运转、怎样让宣传效果深入人心?首批创建基地的恭城,结合本县火热的乡村旅游和丰厚的民俗文化底蕴,摸索出一条“创新入心”的思路。去年4月至今,该基地已累计接待参观人员1万余人次。

  建在哪?村民家门口布阵地

  恭城的食药安全科普宣传基地位于平安乡北洞源村。这个村子不大,但风景秀丽,交通便捷,每年接待游客数十万人次,县里便把基地建在此处。

  基地集观摩、培训、体验为一体。100多平方米的观摩、培训室里,放置有各类科普宣传资料,包括县食药监管局自编的《食药监管山歌民歌集》,展板、宣传墙上展示着食品药品的真实案例。观摩室还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九大展区,陈列真伪食品药品标本、样品300余件,“通过实物参观、真假比对、现场演示等方式,把食药知识直观地传递给群众。”工作人员说。

  基地内配备有声像播放设备,安装有自助电脑查询系统,建有12331投诉举报提示和模拟体验系统。同时,展区内设有“你来点,我帮检”的免费快速检测室,与游客和村民进行互动。

  在该县莲花镇红岩村,还有一个科普基地的微缩版——宣传站。红岩村是有名的旅游村,每年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村里餐饮业也迅速发展,目前有农家乐28家。

  自治区食药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姚春说,建立科普基地,是沟通群众和党委、政府的桥梁,也是促进社会共治的重要手段。把基地建在最靠近群众的地方,就是最大化利用其科普宣传作用。她告诉记者,除此类新建的专门基地外,食药监部门还将选择在一些农畜林产品企业、食品药品生产研发销售机构、教学医疗部门等设立科普宣传基地,力争到今年底全区建成300个。

  怎么管?走群众路线少花钱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地每逢节假日开放,每月的5日、15日、25日为公众开放日,同时还接受村民日常的咨询。而乡镇食药监所只有两三名工作人员,如何管理?答案是借助群众力量。

  北洞源村科普宣传基地,借用了村委会的一间办公室。红岩村宣传站,则栖身在村民家中,场地都是免费的。“不花政府一分钱。”县食药监管局局长周春生说。

  不花钱的奥秘,在于通过村民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村民告诉记者,游客到了北洞源村,喜欢带点特产走。食药监管局对这些土特产进行了把关,委托村老年协会管理的同时,也允许他们进行销售。

  “收入归老年协会。但他们既然‘借窝生蛋’,就得负责把这个窝照看好。”周春生说。

  村民朱正荣免费给宣传站提供房子,岂不是很吃亏?可朱正荣不这么看。他经营农家乐多年,在村里率先把厨房进行了分区改造,看上去设施整齐、采光通风都很好。此外,在全村公示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牌上,他的农家乐是优秀等级的绿色笑脸,也就是食品安全条件最好的。他感慨道:“餐饮味道固然重要,可干净卫生食品安全最为要紧。如果出点什么事情,一传十十传百,人家都不来你这里吃了。”他觉得,科普站设在他家,就是对自家农家乐的最大宣传和肯定,就等于安全认证了一回。“不少游客来了一看,说基地都设在他家,肯定没问题,生意因此好了许多。”他说。

  有何用?把食药知识送到农家

  助孩子学习食药安全知识、教群众鉴别药品真假、让公众了解食药监工作内容、推进食药安全社会共治……目前,在北洞源基地,自治区食药监管局打造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的初衷,正在逐一成为现实。

  “这里有知识问答,还可以观看动画片,可有意思啦!”小学生龙馨月寒假来到北洞源村外婆家,经常到基地学习食药安全知识。“现在我明白,妈妈说‘五毛食品不能吃’是真的。”开学后,她把这些知识又教给了同学。

  对学生群体进行培训,是基地的重要使命。周春生说,基地每季度开展一期老年人培训,每年培训人数不少于600人,基地内的陈设,也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设置。每两个月举行一期中小学生培训,全年培训不少于1000人,每年组织一次中小学生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竞赛。基地,已成为老少皆宜的知识乐园。

  基地更让村民的观念有了改变。73岁的黄本亮说,村里不少老人在买药上受过骗上过当。“腰不好,就去圩上买些江湖郎中的膏药,钱花了不少病一直好不了,旁人怎么劝也没有用。”他说,劝不动,是因为其他村民想,你又不比我高明多少。现在有了科普基地,听了专业人士的讲解,又有各种生动案例的展示,不少“老糊涂”开始转变想法。

  而红岩村的科普站,也并非为朱正荣一家而设。该站以月柿等地方名优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宣传主题,打造了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长廊,在农家乐设置量化分级公示牌,“就像在水中丢下一颗石子,科普站的影响正在逐渐扩大,倒逼经营者提高食品安全水平。”3月12日,莲花镇食药监管所负责人感慨道。(记者 奚振海 通讯员 易 慧 原文编辑:邹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