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一条致富路让“穷山僻壤”变“世外桃源”

2018-04-04 15:44:01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加司村通屯道路

  加司村通屯道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通往丹仁屯道路

  通往丹仁屯道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弄务屯(下)通往丹仁屯(上)的道路

  弄务屯(下)通往丹仁屯(上)的道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俯瞰建设中的木棉山庄

  俯瞰建设中的木棉山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建设中的木棉山庄

  建设中的木棉山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建设中木棉山庄一角

  建设中木棉山庄一角

  人民网大化4月4日电 长久以来,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出行难一直困扰着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加司村弄务屯与丹仁屯79户290名壮、瑶、汉族群众,成为当地群众口中无法摆脱贫困的“穷乡僻壤”。

  丹仁屯村蓝松留回忆着说,村里人均土地不足一亩,靠土地都难以保证温饱,有心想发展一些赚钱的项目,但因交通闭塞而无法实施,贫困成了大家无法摆脱的“魔鬼”,富裕的生活好像与我们无关。

  2017年6月,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一条通往弄务、丹仁的水泥路穿山越岭,建成通车,使全村20户以上的自然屯全部有了通村水泥路,彻底改变了世世代代困扰当地各族群众出行的问题,也点燃了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

  据了解,加司村旅游发展有一定的优势,该村文化底蕴丰厚,村民家中传统的大石磨、小石磨、石水缸、打棉胎机、织布机、缝纫机等古式生产生活用具保存较完整,很多农户依然居住或保留传统的砖瓦农舍,古朴的原生态民居生活依稀可见;加司村四面环山,群峰俊秀,弄务屯的鼓音洞、弄亮屯的金丝洞都具有较好的旅游开发价值。

  加司村党总支部书记韦瑞鹏表示,居住在大山深处的人们,才能更真切地感受到要致富先修路的重要性。通屯道路修通后,他们开始结合村里的实际,制定了加司村旅游发展规划,并开始付诸实施。

  现在丹仁屯生态旅游景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全屯37户传统砖瓦房立面改造基本完成,室内修缮也按照古老的民居形式“修旧如旧”;以传统的大石磨、石水缸、打棉胎机、织布机等古式生产生活用具为主的展览馆和体验场雏形初现;弄务屯山泉水游泳室、山塘钓鱼点、山葡萄采摘园也在加紧建设中。

  大化瑶族自治县六也乡加司村丹仁屯村民小组组长蓝松涛满心欢喜地说:“通屯道路修通以来,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规划建设的木棉山庄初具规模,过去的‘穷山僻壤’,已逐步成为各族群众安居乐业、致富奔小康的‘世外桃源’。”

  此外,六也乡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围绕“扎根底层靠近民意、建强堡垒凝集民意、同步小康永固民意”的整体要求,按照“服务旅游、服务游客、服务群众的目标”,致力打造以弄务、丹仁为中心点向四周辐射的“旅游党建”示范点,把加司村乡村旅游打造成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拳头产业。

  六也乡副乡长韦洪深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和建设步伐,特别是乡村道路建设势头突飞猛进,成为带动加司村、乃至六也乡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大动脉’,从根本上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沈泉池、高东风、黄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