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实施"厕所革命"行动 各类公厕将全部免费开放

2018-04-04 10:24:35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南宁4月3日讯(记者 潘晓明)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广西城乡“厕所革命”行动推进工作方案(2018—2020)》,力争通过三年的持续努力,到2020年底,全区A级旅游景区(点)实现符合国家标准的旅游公厕全覆盖、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达到国家标准的公厕全覆盖和二级以上(含二级)公路沿线加油站达到国家标准的公厕全覆盖,城乡公厕基本实现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运营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监督社会化和使用文明化的建设管理目标。全区各类公厕全部免费开放。

  城镇公厕新建改建专项行动

  方案要求,以各级政府为主导,引导社会积极参与,在城市、乡镇建成区范围内新建、改建各类城镇公厕(含城市、乡镇集贸市场及公园、风景园林景区内的公厕)800座,其中,2018年新建改建市政公厕不少于200座。新建、改建城镇公厕基本达到国家二类公厕以上标准,50%以上达到国家一类公厕标准。加强学校、医院、商场、市场、文体场馆、工业园区等人流聚集地点的公厕管理,督促公厕所有人或管理者落实服务责任,保持环境整洁、有效运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城镇公厕建设及运营管理相关政策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农村厕所改造治理专项行动

  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全区乡村重点区域的改厕工作,确保“一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两线(公路和铁路沿线)、三流域(沿海、沿江和沿河流域)、多点(名村、名镇、景点)”规划范围内的厕所改造治理工作全覆盖。继续实施农村改厕改厨改圈工程,新建住房和搬迁项目全部配建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消除农户无厕所和使用非卫生厕所现象,完成100万户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任务。组织实施农村公厕改造试点,探索农村公厕改造建设新方式方法,提高无害化处理水平,完善农村公厕长效管护机制。加大农村厕所污水治理力度,组织实施“粪污同治”的农村污水处理试点项目。到2020年底,全区乡村建设重点区域范围内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和重点场所公厕全覆盖,全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

  旅游厕所改造升级专项行动

  方案要求,继续组织实施全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000座(新建1411座、改扩建589座),其中2018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0座。推进旅游厕所在地区间、城乡间、景区内外合理布局,提高旅游厕所建设质量,健全旅游厕所管理体制,推广厕所科技应用,提升厕所文明水平,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交通公厕改造升级专项行动

  方案要求,完善交通出行方面的配套厕所建设,改善公路服务区、车站、码头、机场等重要场所的公厕环境,根据流量及时调整公厕数量及男女厕位比例,满足出行人群需要,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加油站厕所改造升级专项行动

  方案要求,组织实施全区加油站厕所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合理布局新建改建加油站厕所1248座,将加油站厕所纳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公共服务管理水平,确保二级以上(含二级)公路沿线加油站厕所全面符合国家公厕标准。

  厕所文明宣传教育专项行动

  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厕所革命”公益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场所,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全民厕所文明教育,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培育社会文明新风,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健康意识和文明程度。

  另外,方案要求,全区各地要结合城乡厕所建设任务,明确投资建设主体、建设选址、供地、开工及完工时限,细化项目流程,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工程进度。要加快老旧公厕,特别是旱厕和设施老化公厕的改造,严禁随意拆除公厕,确需拆除的,要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的原则进行补建还建,不得擅自减少现有公厕的数量和建筑面积。提高城市公厕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力争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全面落实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奖补政策,积极引导农民主动改造。各类厕所新建改建要符合国家相关规范的要求,确保工程质量,达到无害化的基本要求。

  方案要求,按照因地制宜、绿色环保的原则,在保证实用性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推广厕所先进技术。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推广循环水冲、微水冲等先进节水技术,加强除臭杀菌技术和绿色环保材料的推广力度,达到节水、节能、环保的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研发手机应用程序,推广使用厕所数字地图、城市公厕云平台,解决“找厕难”、“如厕难”问题。农村厕所改造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建设,大力推广使用塑料三格式化粪池等先进技术,鼓励农户根据自身经济能力增添设施设备,提高舒适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