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2017年度广西技术交易成交额达117.71亿元

2018-04-02 15:20:5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科技成果落地成金 2017年度广西技术交易成交额达117.71亿元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成果持续增多。为了让科技成果顺利找到“婆家”,转化为生产力,全国各地掀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热潮,力促科技成果落地成金。近日,自治区科技厅公布了2017年度广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绩单,步步走高的数字显示了我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成绩单中,谁研发的科技成果受市场欢迎?哪些单位的科技成果转化成绩最亮眼?民营企业赶考成绩如何?购买技术最迫切最活跃的城市是哪个……

  A 技术买卖活跃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俗地解释就是技术的买和卖,技术吸纳就是买技术,技术输出就是卖技术。一个地区的技术输出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其技术创新能力,技术吸纳能力则可以反映一个地区通过技术市场引进和消化技术的能力。这一买一卖的数字折射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活跃度。”自治区科技厅成果处负责人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绩单里有不少学问。

  成绩单核心内容由三大部分组成:一是技术交易总额统计;二是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其它类型机构技术输出交易情况的排名表;三是各市技术吸纳交易情况排名表。

  先来看技术交易总额情况,2017年度广西技术输出和吸纳交易合同数达到5951项,合同成交额为117.71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为71.24亿元,合同成交额和技术交易额分别比2016年度增长14.38%和6.24%。“从2016年的6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17.71亿元,数字直观地表明当前我区科技成果转化转移购销两旺,技术买卖很活跃。”自治区科技厅成果处一调研员介绍。

  如何解读技术买卖活跃这一现象?专家分析指出,两年来我区精心打造九张创新名片,努力引领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广西科技发展水平跟外省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要构建强有力的现代产业科技支撑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大力引进消化吸收技术然后再创新的途径,因此技术买卖需求旺盛成为新常态。当前引进外部先进技术仍将是我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好货不愁销路,好技术同样也很抢手。2017年,广西实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输出技术合同为2037项,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39.41亿元,比2016年增加5.27亿元,增长15.45%;输出技术交易额为21.32亿元,比2016年增加2.08亿元,增长10.85%。这是成绩单上的一大亮点。

  这一成绩取得得益于我区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近年来我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围绕广西千亿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一批批自主创新的硕果涌现。技术输出增长快,意味着广西的技术越来越受欢迎、有市场,同时也表明我区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研发渐入佳境。

  高校、科研院所是科技资源集中的地方,技术输出排名是考量产学研融合程度的重要指标。2017年全区高校输出技术294项,合同成交额3.89亿元,占全区10%。作为广西高校的排头兵,综合实力、科研水平最高的广西大学毫无悬念地位居榜首,输出技术115项,合同成交额14271万元。

  一直以来,我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活力不足,科研成果躺在抽屉里睡大觉。为了突破成果转化瓶颈,这两年我区不少高校着手进行改革和顶层设计,着重对成果转化收益分配问题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利益藩篱,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与2016年高校输出技术237项、合同成交额1.78亿元相比,增长效果明显。

  科研院所技术输出方面,2017年,我区科研院所输出技术166项,合同成交额2.62亿元,占全区7%。排名前3位的是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

  作为广西农业科技进步的领头羊,广西农科院不负众望,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便利畅通。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陈振东告诉记者,蔬菜研究所秉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研宗旨,科技之花在八桂大地上结出了累累硕果。

  B 民营企业主唱

  民营企业唱主角是我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最大亮点。2017年企业输出技术为1180项,合同成交额达到31.33亿元,占全区79%,是其它机构总和的3.88倍。企业输出技术交易额为17.59亿元,占全区的82.5%,是其它机构总和的4.72倍。按成交额统计,广西博世科、广西通信、北海石基排名前三位。博世科以106238万元的合同额和24802万元的技术交易额荣登榜首。该公司连续两年稳坐第一把交椅。

  多项技术全国领先,获得专利授权119项,80%以上专利技术成果实现推广应用……博世科的技术在国内外市场炙手可热。“去年有150多家单位购买了我们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其中具有标志性的项目包括南宁市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我们构建起了以广西大学为应用基础研究平台、以博世科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技术转移体系。广西大学专家团队针对产业亟需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攻关,以博世科为主体搭建新技术产品中试及生产性试验平台,同时利用已搭建海内外市场网络,开展产品的推广及应用,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该公司朱红祥博士介绍。2016年度该公司研发费用达2793万元,博世科每年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占企业营业收入3.5%以上。

  像博世科一样注重研发投入的广西民营企业越来越多,它们将创新作为生存发展的核心要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生水起,民营企业如果不在技术力量和创新能力上发力,时刻面临被淘汰的危险。这已成为民营企业的共识。”南宁高新区一上市企业负责人说。

  企业愿意唱主角得益于我区紧锣密鼓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大行动。我区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后补助政策,这一政策红利激发了企业主动寻求好技术。对技术买方实行奖励性后补助,比例达20%-50%,最高可拿到500万元。真金白银的补贴政策让企业愿意自掏腰包先行购买技术转化转移。

  C 南宁领跑全区

  全区各市技术吸纳交易排名表上,排名前3位的是南宁市、柳州市、钦州市。根据自治区统计部门数据显示,南宁技术交易总额连续三年全区第一。

  2017年该市在技术交易上继续领跑,登记合同数、合同成交总金额和技术交易额分别占全区50.50%、61.52%和55.54%。输出类技术合同登记1111项,同比增长16.58%,合同成交金额255145.62万元,技术交易金额122353.86万元;吸纳类技术合同登记1894项,同比增长7.67%,成交额469123.89万元,技术交易额273396.91万元。

  “技术吸纳是技术创新的最初阶段,更重要的是在引进技术之后通过消化、吸收过程进行再创新,最终实现自主创新,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南宁市科技局一相关负责人解释。

  南宁技术吸纳为何增长这么快?在创新驱动的理念下,南宁十分注重创新环境的营造,2017年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南宁市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科技进步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以上,创新驱动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为确保目标和任务完成,该《方案》提出了30项具体措施,包括着力推动以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为核心的一批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吸引高端创新要素向南宁集聚;设立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开展各类技术创新活动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形成一批专、特、精、强的科技型企业等。

  “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南宁市表示以高效的政府服务、有机的产业配套、更富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发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辐射、溢出效应,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原文编辑:刘琴  作者:李新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