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最美志愿者”梁洁华的心灵守护之路

2018-04-02 14:55:0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唐志强  张从俊):学校里只有一位老师,不到十名学生,学生们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2018年3月,广西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梧州)志愿者梁洁华,已带领队伍走访了三个类似的乡村学校,为留守儿童送上心理抚慰。

  “留守儿童缺的不仅是物质,更是精神上的陪伴。”为了给这些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怀,梁洁华一行来到这些偏远的乡村微校,教导孩子学习鼓乐、画画、跳舞和其他知识。

  走访乡村学校、帮助留守儿童,只是梁洁华工作中的一部分。相较于此,更为人所熟知的是,她参与的灾后(事后)心理救援工作。

  梁洁华2009年加入梧州市红十字会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广西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的前身),多次带领队伍参与救援行动。2010年“6.15”苍梧县双尚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事件、2015年“9.30”柳州市柳城县爆炸案、2017年“1.17”凭祥幼儿园儿童被砍伤事件当中,她的团队出动救援力量30余人次。

  最让梁洁华记忆深刻的,是2017年“1.17”凭祥幼儿园儿童被砍伤事件。“现场血迹斑斑,被砍伤孩子的头发散落一地,受惊过度的孩子不愿意抬头,也不说话。”虽然该事件已过去一年多,但回想起当时救援的情景,她仍历历在目。

  面对惶恐不安、沉默不语的孩子,梁洁华带领心理救援小组的队员,拿起画板,与受惊的孩子一起涂鸦、绘画。“受过创伤的孩子往往不能够很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绘画可以帮助他们将潜意识里的情绪宣泄出来。”这种“绘画治疗”方式是心理健康疏导和治疗的方法之一。

  【唐已审】【原创】“最美志愿者”梁洁华的心灵守护之路

  梁洁华为受伤害儿童开展心理辅导 供图 梧州市红十字会

  自2017年“1.17”凭祥幼儿园儿童被砍伤事件发生后至2017年7月间,梁洁华带领的心理救援小组,已先后对受创孩子、家长和老师进行了三次心理疏导。在她的疏导下,受创孩子逐渐展开笑颜,恢复往日的活泼和开朗。看到此景,她感到很欣慰:“那一刻觉得自己做过的工作都很值得。”

  【唐已审】【原创】“最美志愿者”梁洁华的心灵守护之路

  心理救援小组在2017年“1.17”凭祥幼儿园儿童被砍伤事件后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供图 梧州市红十字会

  在近九年的心理救援中,梁洁华带领团队通过大型团辅和个案辅导方式,共帮助1300多名受灾或受伤害的当事人及其家属,化解了他们的心理危机。其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她三十多年来,从事心理咨询行业所积累的专业经验。

  1982年,刚从广西师范大学毕业的梁洁华,来到当时的梧州地区卫生学校(现为广西桂东卫生学校)。由于学校缺少一位教护理心理学的老师,在校期间学习过心理学的她,自然担当了课任老师。从此,她与心理学结下不解之缘。

  2009年,受汶川地震心理救援的启发,梧州市红十字会创建了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拥有多年心理咨询经验的梁洁华,成为了队伍负责人之一。此时她已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管理着一家心理咨询工作室。

  在担任心理援助志愿者期间,她先后获得广西“最美志愿者”、“中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其实我的志愿服务做得并没有那么优秀,只是相较于其他人而言,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其中。”梁洁华将自己的成绩,归功于自己有充足的时间。

  然而梁洁华的志愿服务与她的心理咨询室工作,在时间上时常有冲突。一项志愿服务通常需要志愿者连续几天甚至是十几天的全身心投入。梁洁华作为心理救援队的骨干队员,大部分时间都在做志愿服务。因此,她的咨询室经常“闭门歇业”。

  对于自己的取舍,梁洁华笑了笑说,“很多事情不能用金钱和物质来衡量,做志愿服务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既然选择了志愿服务,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