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今年将重点打造南向通道多式联运体系 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南向通道建设

2018-03-28 14:27:1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简文湘

  ■编者按

  2018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3月20日,记者从201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上获悉,今年自治区北部湾办将安排多项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为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在建设南向通道方面,今年的重点是什么?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A  支持通道班轮班列加快实现“天天班”

  3月15日,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从广西凭祥铁路口岸发车。而就在此前3天,中越跨境农产品班列也首次在广西南宁始发。

  记者从自治区北部湾办获悉,2017年以来,我区积极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海铁联运取得重大进展,渝桂、蓉桂集装箱班列开通并稳定常态化运行。钦州港-重庆集装箱班列实现双向稳定常态化运行,现已形成每周双向各3班的运行频次。钦州港-成都集装箱班列自2017年11月3日首发,现已形成下行班列每周两班稳定运行。此外,海运通道也取得重大突破。北部湾港-香港“天天班”和“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远洋航线正式开通。借助南向通道建设,北部湾港成为距离西部地区最近的海港、距离马六甲最近的中国大陆海港。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2018年,南向通道建设的重点任务是:充分利用现有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加快补齐运力短板。

  在201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上,自治区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魏然透露,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要打造南向通道多式联运体系。该办已在2018年度的专项资金中专门安排1.85亿元,支持北部湾港至重庆集装箱班列和北部湾港至新加坡、北部湾港至香港集装箱班轮等南向通道班轮班列加快实现“天天班”,增强通道吸引力,最终实现稳定常态化运行,确保通道建设预期效果。

  此外,自治区北部湾办今年将大力推进钦州港东站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和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以及钦州港东站货场二、三期扩建。同时,计划逐步支持开通北部湾港至成都、贵阳、昆明、兰州等主要节点集装箱班列常态化运营,有序推进贵阳、昆明等西南中南内陆地区“无水港”建设,大力引进国际班轮公司挂靠北部湾港,加密北部湾港至林查班港、胡志明港、海防港、关丹港等航班。“我们正在制定南向通道班轮班列补助实施办法。”魏然说,通过实施办法,明确补助范围、补助标准、补助资金的申请、审核、拨付兑现程序、考核管理要求等,同时,认真组织做好补助资金申报、管理、拨付工作,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B  提升北部湾港口集疏运能力

  近日,防城港东湾液体化工码头获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注册登记,于3月15日获正式授证,这标志着该码头正式取得对外运营资质,国际航行船舶进靠防城港装卸液体化工产品更为方便快捷。

  打造南向通道,提升北部湾港口集疏运能力刻不容缓。在今年的专项资金中,自治区北部湾办安排了3亿多元资金,重点支持南向通道物流集疏运体系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首先,推进一批深水航道和深水泊位建设。包括推进防城港40万吨级码头及航道工程、钦州港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及航道、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完成工可主报告;建成钦州港东航道一期、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钦州港金谷港区鹰岭作业区2号泊位等项目;推动钦州港金谷港区鹰岭作业区3号4号泊位、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3号-5号泊位改造、北海港铁山港区航道三期工程、防城港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513-516号泊位等续建项目加快实施。

  同时,推进一批多式联运关键项目建设。争取完成钦州港东站集装箱中心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用海、环保等专题报告,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年底前完成钦州港东站货场二、三期扩建工程货场陆域吹填工作,推动二期扩建工程尽快开工建设;支持和推进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钦州保税港区东卡口开工建设;支持南宁机场国际物流单一窗口及T1航站区货运设施建设,推动建成单一窗口服务中心以及2万平方米的场站设施等。

  C 整合提升物流信息平台

  “我们将重点推动以北部湾经济区为重要枢纽和节点的跨省、跨境多式联运体系建设、推动重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集疏运关键基础设施,通过招大引强,推进有实力的央企等合作伙伴参与港口建设、园区片区整体开发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实现产业升级发展、园区提质增效,形成‘物畅其流、人畅其行、产业集聚、园区配套’的南向通道经济带,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从而带动经济区整体的升级发展。”魏然说。

  整合提升物流信息平台也是打造南向通道的重要一环。今年,自治区北部湾办将在已建成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推进垮区域、跨行业信息平台有效整合,主动与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对接,优化现有平台,打造更高层次的物流信息平台。包括打造中国-东盟智慧港口与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加快中国-东盟国际单一窗口建设,整合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信息平台等,加快与国家交通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对接和共建;支持北部湾中心海关信息化建设,支持南宁海关搭建北部湾海关网上办事大厅、北部湾海关智慧监控平台,为北部湾中心海关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支持中越“两国一检”建设等。

  据悉,将于5月24日举办的第十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以“推进南向通道合作,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为主题,重点宣传推介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