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上林飞出脱贫“瑶乡十里鸡”

2018-03-28 17:03:3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唐已审】【供稿】【八桂大地】【移动端】【南宁】南宁上林飞出脱贫“瑶乡十里鸡”

  上林瑶乡群众正给土鸡喂食 摄影 蓝洲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南宁市上林县是个国家级贫困县,这里的群众纯朴、善良、勤劳。近年来,上林涌现出一个个创业致富带头人,带领着上林人民走出一条条种养脱贫致富路。

  从2018年2月至今,上林县镇圩瑶族乡东罗村敢庄山上,6000多羽从源发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走出的山里鸡,以每公斤约30元的卖价,畅销广西百色、崇左,以及广东等省市。

  “这个土鸡养殖场2016年9月起建,目前已出栏土鸡15万羽,销售收入达1000多万元。”源发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玉正高兴地说,养殖山里鸡一年多,正逐步让罗飞英、黄彩英等35个贫困户脱贫。

  山里鸡每天奔跑跳跃可达10里山路,所有土鸡皆为全生态放养。黄玉正根据这个鸡的特点,拟冠名为“瑶乡十里鸡”,并正式注册。

  黄玉正今年35岁,南宁宾阳县大桥镇人。谈及在“无亲无故”的大瑶山创业,并带动贫困瑶胞脱贫,他有所感慨。2016年6月,他慕名参加镇圩乡排岜庄的“达努节”。在趣味横生的“哏诺串”(吃肉串)比赛活动中,他惊奇地发现,这里的鸡肉味道特别地道。

  “我萌发了在这里散养土鸡的强烈想法。”黄玉正说,参加完“达努节”的几天里,他对当地的养殖环境进行了仔细考察。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更加坚定了他搞生态放养的信心。

  黄玉正将想法跟瑶族乡领导一说,就得到了高度重视。乡党委书记潘志荣与乡长覃振科,亲自到东罗村敢庄做群众工作。并带着黄玉正及合伙人梁世升,登上敢庄山为养殖场选址。

  敢庄瑶胞们非常欢迎黄玉正这个“外来客”,仅一个多月,就主动让出250亩山地。有的群众还扛上自家锄头,主动上山帮忙平整鸡舍地,还分文不取。养殖场得以顺利动工兴建。

  目前,养殖场仅基础建设已投入40万元。养殖场刚起步,融资难。当地乡政府又投入26万元,帮养殖场修建0.8公里的产业路。

  生态,就是特色养殖产业最好的金字招牌,市场竞争最大的优势。“白天放鸡到林下吃昆虫、杂草,晚上补喂五谷杂粮。”黄玉正说,要充分利用这里的好生态,养出肉味鲜美的生态鸡。

  当第一批土鸡养足6个月,黄玉正便杀了一只来品尝,发现鸡肉质地非常鲜美,柔韧又很有嚼劲。黄玉正马上寄出几只鸡,给合作社在广州、东莞等地销售点的负责人品尝,他们对鸡肉的纯真口感很是满意。仅2017年9月,合作社就收到2万羽生态鸡的订单。每卖出一只鸡,纯利润可达10元。

  2017年4月,合作社还吸收罗飞英、黄彩英等35个贫困户入社。贫困户以50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入股,每年可得股金10%。合作社日常用工8人,贫困户可在农闲时,到社里搭鸡棚、辟新路等,每天收入在百元以上。

  贫困户罗飞英开心地说:“我一年至少在合作社务工4个月,每个月收入不低于3000元,足够支付大女儿读高中。此外还有余钱可补贴家用。”

  上林县镇圩乡东罗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4户。黄玉正下定决心,不仅要带动部分群众实现脱贫,还要引领他们逐步致富。他鼓励贫困户以5万元贴息贷款入股,增加股金分红收入。并进一步探索、深化“合作社包销+贫困户包养”的脱贫致富新模式。

  黄玉正还计划再扩建6个鸡棚,争取把生态鸡养殖规模扩大到15万只以上。再投资20多万元,新建一个饲料加工场,通过保价收购当地的玉米等农产品,增加群众收入。(文 冼敏 通讯员 蓝 洲 刘凌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