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园博园:芙蓉美景潇湘画 古今杭州书院魂

2018-03-27 16:38:40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讯(记者冯梓剑)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长沙园设计理念以“蓉园”为主题,萃取现代历史园林精华,将长沙地域人文气质展现在传统园林中。长沙园地势平坦,视野开阔,6个景区展现“蓉园”的生境、文境、诗境和情境,尽显灿烂的芙蓉国美景。

  长沙园入口区取名为“蓉风雅韵”,入口广场以岳麓书院为依托,设有汉风景墙,以书柜形式展现诗书情境。东行至“芙摇千里”区,穿梭于长廊和莲韵湖之间,远观池中莲花,闻着竹林中飘来的清香,林影斑驳,步移景异。坐落于蓉园之间的莲韵湖,湖中种荷植莲,岸边柳影婆娑;莲韵湖对岸为“潇湘夜雨区”,院落式的夜雨堂掩映于草木中,夜雨堂采用了仿木结构,内饰材料以竹筒打造。登高可尽览全园曲桥、亭台,临水遥望蓉亭,英德石点缀于楼前,芭蕉环饰周边,营造出雨打芭蕉听雨声的意境,勾勒出一幅潇湘夜雨的画卷。

  走过曲桥可到芙蓉台,这里以湖湘文化元素为原型,打造有众多景观小品,灯柱、雕塑引导游人进入园区,台阶上刻有城市历史文化纪事,通过道路的曲折变化、空间的开合变化,让游人领略长沙园全景。

  杭州园设计围绕古今杭州、梁祝传说、国学文化三大主题展开,打造了“一景天开”“缘来婆娑”“万松学堂”“化缘成蝶”等富有文学意蕴和浪漫色彩的精妙景致。同时,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多媒体演播、场景展示、展板说明等互动体验模式相结合,展示不一样的杭州故事。

  杭州园主入口处循山理石,参考了明代书院格局的“品”字结构,将精致大气的牌坊建筑竖立于此,牌坊上刻有“万松书院”四字,不论从总体格局还是各处细节均按明代建筑样式建造。明道堂是园内主题景观,外部以色彩淡雅的粉墙、栗柱、青瓦为主要元素,突出书卷气质,内部以书院现有的科举制度微雕场景为原型,重现古代科举制度。相较于明道堂的雅正古朴,毓秀阁显得浪漫秀气。毓秀阁分为楼上楼下两部分,一楼以“梁祝传说”的书院文化为主题,复原了杭州万松书院毓秀阁中“梁祝”读书的场景。

  该展园在重视生态融入,保留原生香樟、松树的同时,还添植梅、竹,寓意“岁寒三友”。游人游览园区时,拾级而上,穿越自然山林,可欣赏路径沿侧种植的枫香、杜英、相思树,品味原汁原味的自然野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