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越艺术家联袂“写”给世界的情歌

2018-03-26 15:44:47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中越艺术家联袂“写”给世界的情歌

  【图文】【魅力东盟】中越艺术家联袂“写”给世界的情歌

  3月18日晚,《越南往事》首演在越南会安华丽绽放。

  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备受关注的大型国际实景演出《越南往事》,在世界文化遗产地越南会安成功首演。《越南往事》是由越南GAMI集团和中国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水盛典”)联袂打造的全球首部跨境合作的山水实景演出,由桂籍艺术家、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担任总导演。这是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中,首部正式落地东盟国家首演的实景演出项目。

  日前,中国“山水盛典”董事长、《越南往事》总导演梅帅元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对接“一带一路” 讲好越南故事

  《越南往事》以一位越南织机女的叙述为引线,采用当地文化符号及独特配乐串联分幕,讲述越南第一个开埠港口会安与世界联通的美好记忆,重现了昔日东南亚最大商埠的繁华与辉煌,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城蕴含的生机和神韵。

  梅帅元告诉记者,《越南往事》与以往作品不同,它以东方视角挖掘和诠释越南的历史文化为主轴,在山水间用中国方式讲越南故事。

  “《越南往事》开启了山水盛典海上丝路文化新征程。”梅帅元说,越南是“一带一路”参与的重要国家,而会安又是“一带一路”的核心站点,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境外的第一站。

  梅帅元说,中国的实景演出,是中国传统文脉的当代传承。实景演出的文脉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儒家哲学“天人合一”、道家“道法自然”。中越山水相连、文脉相通。两国人民毗邻而居,自古便有互通互鉴之情。

  越南与中国西南省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文化交流,更有玄珍公主和文成公主这样相似的民族史诗故事,这就是山水盛典首先选择在越南打造境外实景演出的原因之一。

  在梅帅元眼中,会安是一座非常独特的城市,这里有被列入世界遗产的古迹,也有当代生活的喧嚣。他说,会安就像当年的广西阳朔,一看就很有故事。繁忙的店铺,门庭若市,摩托车来来往往,年轻人充满了活力,整座城市处在发展期,生机勃勃。

  一封充满乡愁的“家书”

  梅帅元说:“《越南往事》是中越艺术家联袂‘写’给世界的情歌,也是一封充满乡愁的‘家书’。”

  梅帅元指出,在会安,无论是古城本身,或“印象会安”主题公园,还是实景演出《越南往事》,所流露出的一种情怀就是乡愁,这种乡愁不仅是越南的乡愁,而是全人类的乡愁。“乡愁不一定是忧伤的,《越南往事》中的乡愁,是别样浪漫的。”梅帅元说,这部作品对乡愁的演绎,非常质朴。因为面向的是世界观众,需要更朴实的艺术。越南呈现了全人类的乡愁,会安味道的乡愁更具特色更有原生态。

  梅帅元说,其实,《越南往事》的剧本和演出设计没有直接讲乡愁,而是不露声色地融入到每个场景中。演出中有这样的片段:伴随着古朴的民歌旋律,会安古城的灯火阑珊处,身穿奥黛的少女们手提着会安传统的灯笼走来,向远处的大海眺望,盼望着出海的亲人平安归来,歌声飘向归航的船……

  在梅帅元眼里,越南会安充满了人间烟火味的美,这种美十分隽永,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这种独特的感受和跨国合作的艺术创作形式,激发了中国音乐家张骁的创作灵感。在他的音乐世界里,越南如同一首婉约的情歌。

  在过去将近两年的创作过程中,梅帅元率领的山水盛典创制作团队数次踏上越南之行。当他们漫步于会安古城,乘舟荡漾于秋盆河上,不少人莫名地涌起淡淡的乡愁。为了确保《越南往事》顺利首演,今年春节期间,中越两国的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始终坚守一线施工。中越艺术家和工人们几乎每天夜以继日,带着浓浓的思乡之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打造《越南往事》的工作之中。

  梅帅元说,数百年前,世界各国人们背井离乡来会安古城开埠、劳作、繁衍生息,一砖一瓦的基因都带着乡愁;而在会安落地的实景演出《越南往事》也因其主题和跨国的合作模式,注定烙上“乡愁”的印记。

  “因乡愁而生的古城,因乡愁而生的实景演出,能让观众在欣赏中产生共鸣:这样的山水,这样的文化,这样的历史,渗透着淡淡的乡愁,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乡愁,无论我们来自世界哪个地方。”梅帅元诗意满怀。

  中越同心演绎 兄弟携手呈现

  在《越南往事》的首演中,“行走”与“穿越”的视觉印象,让观众们叹为观止。身着越南传统服饰奥黛的女子们,迈着优雅轻巧的舞步,在清风浮动间,裙角飘摇,如池中青莲,不蔓不枝,盈盈而至。乍看之下,她们像运动的白色光带,在舞台上画下优美的线条,动态十足。然而,随着演出的行进,你又会觉得她们似在另一个时空中行走,数百年的历史在她们缓行的步伐中飞逝而过……她们穿过田野,穿过古城,穿过发光的道路;她们穿越占婆,穿越历史,穿越记忆中的越南,这种独具越南美感的姿态,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符号象征。她们的行走本身,就像是越南从远处向你走来……

  “会安是东西方文化交流发展而产生的城市。演出主题讲的就是这件事情,舞美设计的细节也是紧扣主题的。”梅帅元说,以舞美设计为例,会安古城虽小,但它的“后台”很强大。因为,会安的文化背景跨越了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从越南越族、占婆文化,到中国的儒家道家文化、南亚的婆罗门文化,再到欧陆文化等,舞美设计可取材的内容相当丰富。

  “我们几乎原封不动地把会安的建筑搬到舞台上,1∶1地还原。我们的创作理念就是要还原会安古城当年真实的样子,呈现这里的历史、文化和风俗。”梅帅元自豪地说,这使得《越南往事》的舞美相当多变而显得有层次。再加上这次是世界上第一台在河流中央的小岛上搭建舞台的实景演出,所以舞美的变化和视觉的呈现是十分震撼的。

  梅帅元透露,这台亮相于越南最大舞台的“大戏”,有着前所未有的宏大阵容,堪称越南迄今为止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场演出,演职人员达到500余人,他们分别来自越南和中国。其中项目导演组由中方编导和越方编导联合组成,中间还有翻译人员,一个指令下来,从中文转换到越文,再由越方编导向演员发出。多数情况下,梅帅元都是中文、英文加比划进行沟通。好在《越南往事》的演员都是从越南各地千挑万选的专业年轻演员,基本功、悟性都是相当好的,而且能吃苦耐劳,这一点保证了《越南往事》的精彩呈现。

  “山水盛典此次携手越南GAMI集团共同搭建了一个跨国合作的艺术平台,为中越两国的艺术家提供尽情创作的机会,这是我们美好的初衷和共识。我们在山水间用中国方式讲世界故事,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念。我们期待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文化的光芒熠熠生辉。”梅帅元说。

  一台戏,一座千年古城。如今,每逢入夜,会安古城点亮灯笼,星星点点,流光溢彩,“古”与“新”在夜色中融为一体。(本报记者 林涌泉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