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农业水价改革工作获肯定

2018-03-26 16:44:2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讯(记者 阮晓莹 通讯员 覃睿 卢明发)连日来,由广西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率队的自治区水利厅督查组到我市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督查工作。

  督查组一行先后到江南区六冬水库灌区、宾阳县不丈垌灌片,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六冬水库灌区、不丈垌灌片运行管护、计量设施、水量计价、水价执行、农业用水协会建设等各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自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江南区、宾阳县被列为南宁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区,江南区六冬水库灌区、宾阳县不丈垌灌片为试点项目区。试点项目区以完善末级渠系建设为重点,以农民用水协会为主体,以灌溉区良性运行为目的,积极推行以奖代补机制,大力实施产权制度和农业终端水价改革,节水增收效果明显,初步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灌区运行模式,为农业节水和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江南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区(六冬水库灌区)一期工程总投资500万元,主要用于六冬水库灌区提升灌溉和计量系统、组建用水者协会等改革相关工作。项目区实施改革面积为8780亩,采用“国有水管单位+农民用水协会”的管理方式,改革完成后预计改善恢复灌溉面积1.173万亩。目前共已安装灌溉计量水表177个,农业水费实行按方收费,收费标准为0.4元/立方米。2016年1月至今累计供水量38万立方米,计收农业水费15万元。宾阳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区(不丈垌灌片)总投资866万元,主要用于计量设施、渠道衬砌、控制中心及农民用水协会建设等改革相关工作。项目区实施改革面积为5420亩,主要种植双季稻、果蔗等经济作物,项目区总农业水权分配量为628.64万立方米,田块农业水权分配量为452.62万立方米,经测算,定额内终端水价预计为0.086元/立方米。

  督查组对我市推进农业水利综合改革工作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南宁市要充分认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严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实施方案的要求,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健全水价形成机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多措并举落实奖补资金,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对工作推进相对慢的试点县要加快计量设施配套,明确供水价格,建立健全基层水管组织、工程运行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受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