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大坪屯:风情瑶寨开出幸福之花

2018-03-23 09:22:30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73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73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735

  人声鼎沸的瑶寨,余音绕梁的山歌,民族风情的长桌宴,瑶家特色的捻子酒。在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罗德村大坪屯举办的第三届民俗文化节活动现场,各地游客在体验别具特色的瑶族民俗文化的同时,也为这个地处偏远山区的瑶寨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惊叹。

  齐心协力 瑶寨旧貌换新颜

   大坪屯瑶寨地处大鹏镇西北部,距离镇政府约6.5公里。2011年,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时候,大坪屯的群众积极寻求改变,在收入增加、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大坪瑶寨如何进行新农村建设,成为摆在大坪屯群众面前的一个难题。

   “2011年农历大年初二,屯里的叔侄兄弟们第一次团聚商讨改造危房,建设新农村的规划,先后又召开了六次专题会议。”大坪屯村民张寿振介绍,多次会议协商通过了“统一思想、统一规划、统一集资、统一施工、统一分配”五个统一的基本原则,成立了领导机构,指定了工作方向,通过了危房改造及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四户户数和建设资金预算。

   宅基地是新农村统一规划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各家各户的宅基地面积不一样,大坪屯新农村建设在筹划的初期遇到过一些困难。张寿振说:“屯里的带头人率先把自家的宅基地无偿拿出来进行统一规划,大家齐心协力,原来的住宅基地,大家都互谅互让,不论多与少,没有争议。”

   2011年9月23日,大坪屯村民组织把长期遗留下来的70多间泥墙瓦木结构的危房进行拆除,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拆除并清理好场地。接着,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公建工程。私建工程也陆续兴工建设,2011年10月26日,完成自建工程后村民共同搬入新宅。在上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大坪屯新农村改造项目成为贵港市民族风貌改造的示范点,并且获得了自治区民委民族风貌改造项目的资金扶持。2016年底24栋房屋全部变成了瑶家风貌,披上了瑶寨的新装,建成了瑶族特色与现代化生活融合发展的特色宜居乡村,全屯使用上了太阳能、液化气和电等清洁能源。

   如今的大坪屯,整齐规划的瑶家别墅,门前屋后的路灯和绿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科学发展 幸福之花四季开

   民俗文化节当天,近2000人涌入只有24户人家的大坪屯,造成大坪屯周围出现了停车难和大面积交通拥堵这样的“城市病”,这种“幸福的烦恼”已经成为大坪屯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瓶颈。

   “2018年我们要建设2个停车场,可停放300-400辆汽车,种植桃花100亩,建设3个游泳池,每个200-300平方米,同时还要建设农家山庄和旅游公厕。”大坪屯村民张寿伟对大坪的未来充满信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大坪屯耕地面积1238.5亩,主要种植八角、竹笋、捻子(桃金娘)、杉木等,村民还因地制宜发展清水鱼养殖,2017年全屯人均收入8000元。 捻子是一种在大坪屯及周边生长的野生植物,既可以欣赏,花期长达3-4个月,也可以泡酒,用于养生。大坪屯成片种植捻子,2017年就开辟捻子园200亩。张寿伟说,晒干的捻子目前近30元一斤,用捻子泡的酒可以卖到近百元一斤,经济价值十分可观。2017年,大坪屯开发苦笋(竹笋)基地300亩,该屯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已经在溪沟上建起大坝,形成25亩的生态清水鱼养殖水面。

   大坪屯民俗文化旅游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吸引了同处大鹏镇的罗德村龙洞山屯和山顶屯的村民前来学习考察,回去以后村民根据本屯的实际情况规划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和乡村旅游。有着同样丰富水资源和自然环境的大鹏镇平湾村社角屯村民正在规划如何利用秀美的山水资源发展生态农业,做强乡村旅游,使原本“沉睡”的自然资本开始“苏醒”,为村民创收致富。       “大鹏镇是山居乡镇,要以山做文章,大力发展清水鱼养殖和竹笋、捻子的种植,利用自然风光和民族民俗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旅游重镇。”大鹏镇党委书记莫军说,通过乡村旅游和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的发展,逐步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到本地就业创业,解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这个普遍性的社会问题。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目前,整个大坪屯以立体、整洁、优美的姿态展现在群众眼前,努力实现从“生态乡村”向“幸福乡村”的转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