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高墙外的特殊团聚 ——广西重启离监探亲工作纪实

2018-03-23 08:59:08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高墙外的特殊团聚

  ——我区重启离监探亲工作纪实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家健 通讯员 蒋秋英 王宇超

  核心提示

  “要将离监探亲变成一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这是发自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的声音。

  今年春节,广西监狱系统暂停了10年的离监探亲工作重新启动。在经过严格审核后,10名服刑人员获准在规定时间内,回家与亲人度过春节。之后,10人均按时回到各自监狱,未发生一起脱逃事件。回看这10名服刑人员4天的离监探亲故事,可以切实感受我区监狱管理部门对改造服刑人员的积极探索。

  1 多部门搭建“隐形围墙”

  “与亲人相聚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4天,但却是我这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心里是满满的归宿感……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改造政策,感谢每一名付出辛劳的管理人员。”近日,一封桂林监狱服刑人员写给司法部部长的信在网络上热传。工整的字迹,走心的文字,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3月15日,在桂林监狱,记者见到了写信人沈某。他告诉记者,入狱前,他曾是某企业的高管,因忙于应酬,逢年过节也难得与家人团聚。入狱后,才懂得亲情的可贵,但为时已晚。整整5年,他未能在春节与家人围坐一起。今年,离监探亲工作重启,他才有机会春节与家人团聚,为家人下厨、陪孩子踢球、同父母聊家常……短短4天,沈某有了很多感触,也坚定了好好改造的信心,于是写下了这封信。

  桂林监狱狱政管理科副科长黄毅介绍,服刑人员出监,有关各方身负重大责任。为了确保服刑人员“放得出、收得回”,桂林监狱和当地司法部门、公安、街道社区建立了密切的联络和协调机制。例如,沈某离监后须24小时佩戴电子手环,以便于司法部门远程定位,确保其不会离开规定区域。此外,沈某须每天准时到当地派出所报到,建立签到台账。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的固定时间,作为监管责任人的黄毅必须准点与沈某进行微信视频对话,确保他不会离开监管范围。除夕当天,监狱值班领导还主动上门了解沈某在家的情况。

  多部门组成的“隐形围墙”,确保了离监探亲工作顺利完成。在今年我区的10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期间,各监狱与地方公安、司法部门建立了信息交换机制。

  “有了这些措施,监狱才放心让我出来,我也才安心与家人团聚。”沈某说,这次离监探亲,让他感受最深的是监狱“宽严相济”的举措,“法律既是严肃的,也有温情的一面”。

  2 现身说法促改造

  “现在出门都不用带现金了,用手机就能付款;现在农村人人都住小洋楼,村里的路比城里街道还干净……希望大家好好改造,争取早一天出去看看。”近日,在黎塘监狱举办的离监探亲心得宣讲会上,服刑人员陈某讲述了他在春节期间离监探亲的所见所闻。

  2003年,27岁的陈某因犯故意伤害罪入狱。15年过去,步入不惑之年,他才第一次走出监狱。4天的时间里,家人教会了他使用智能手机,学会如何用微信、支付宝购物……他悔恨自己当初的冲动,并坚定了继续认真接受改造、争取早日出狱的信心。宣讲会上,他把自己的真情实感同狱友进行分享,在其他服刑人员中引起很大反响。

  “对自由的向往,对亲情的眷恋,都是服刑人员心里最柔软的地方,也是教育感化的重点。”黎塘监狱狱政管理科副科长李宁说,重启离监探亲工作促成了陈某与家人的团圆,他出去的所见所闻也促使了更多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真正达到了“出去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同时消除了人们对“监狱是冷冰场所”的误解。

  在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内,管教所邀请探亲回来的未成年服刑人员吕某,每天用1小时的时间,在所内开展巡回宣传。他对于家乡变化的讲述,牵动大家的心。他分享了自己离监后的所见所闻,与年迈奶奶相处的种种瞬间,鼓励大家认真改造,早日回到家人身边。

  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教育科副科长王世安说,离监探亲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教育改造手段。让探亲返监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更能为其他人提供改造动力,获得积极正面的效果。

  3 既要管住人也要管住心

  放得出收得回的,不只是服刑人员的人,还有他们的心。

  春节前,英山监狱向服刑人员宣传了离监探亲的政策。服刑人员韦某心里起了波澜。平时喜欢说话的他,突然变得沉默寡言,面露愁容。细心的管教民警发现了韦某的这些变化,经询问,他说出了春节想回家的想法。

  8年前,韦某因为冲动锒铛入狱。离家的2000多个日夜,他格外想家,每到春节总会想起疼爱自己的奶奶……“如今,奶奶年迈,不知道此生是否还有机会相见。”谈起这些,韦某不禁红了眼眶。

  经过分析,管教民警认为韦某符合“改造表现良好、余刑三年以下、宽管级处遇、危险程度较低”的离监探亲硬性条件。为了对其心理预期和探亲目的地风险进行评估,监狱又专门派出工作组前往韦某家中,了解到其奶奶已80多岁,也非常想念这个孙子。同时,工作组也从邻居口中得知,祖孙俩关系一直很好,韦某犯错入狱后,奶奶时常挂念着他。另一方面,监狱的专职心理医生通过与其谈心,了解到韦某的离监动机仅是想见亲人一面。另外,他本身改造表现较好,连续5年被评为监狱改造积极分子,还获评了省级改造积极分子。综合这些因素,韦某最终获得了离监探亲的机会。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了却了我这桩心事。”韦某如期在家人陪伴下返回监狱继续服刑。他第一时间找到了管教民警,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据悉,今年我区开展离监探亲工作的监狱中,都相应建立了心理评估机制,提前派出专业人员前往探亲目的地开展调查,掌握服刑人员的社会关系,了解他们会接触的人,评估出监前后心理产生的变化,保证既能管住人,也能管住心。此外,对一些伤害案件的当事人,监狱还会向受害一方征求意见,综合评估离监风险。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局长李健表示,离监探亲是司法部以亲情力量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的一项有力举措,是当前宽严相济形势政策的一次有益探索,是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的一次具体实践。今后,我区将继续探索离监探亲的制度化建设,将这项工作常态化开展下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